2023-05 18

我院财会专业案例入选《福建省高校新文科优秀教学案例》

我校新文科建设再传喜讯,5月17日,福建省新文科教育研究中心评选出67个高校新文科优秀教学案例,商务与管理学院财会专业选送的案例——《信用引领,项目驱动,“金税•金关•金数”产教融合进阶式共育财会创新人才》成功入选。

图片图片

案例凝练了财会专业近年来在新文科建设方面研究和实践的成果,聚焦信用主题,着力项目驱动,依托国家“金税、金关、金数”三大数字化信用平台,建成了全方位数字化教育资源开发及应用的模式,创设了深受用人单位认可的数字化财会人才培养模式,树立了颇具知名度的华厦财会信用品牌。其中,与航天信息共建“金税财务应用”课证融通项目,与红大税务共创海关AEO认证人才培养机制,与白鸽在线、易木科技共研数字信用风险管理模式,与用友伙伴机构联动服务生态圈企业数字化管理转型升级等一个个典型、鲜活的案例将精彩的“篇章”谱写在海西大地上,彰显出了信用文化传承传播、业财税审一体应用、产学研用育人兴业的创新特色,真正实现了校企生共享共赢。

图片

图1:教师团队赴航天信息共商金税项目

图片

图2:AEO海关信用认证试点班优秀学生获颁红大奖学金

图片

图3:校企共建白鸽实习实践基地

图片

图4:联合用友伙伴机构服务高新技术

企业数字化管理提升项目

路遥知马力,日久显真章,财会专业多年来在新文科建设方面的倾力投入与厚积薄发赢得了较好的社会评价。2020年获评福建省第十届本科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2022年获批 “福建省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和“福建省科协科技创新智库课题”立项,财务管理专业入选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政府相关部门也以多种方式关心和指导相关项目的建设。“金关”项目得到厦门高崎海关高度认可,通过共建党支部把关AEO项目方向;在厦门市科技局、中共湖里区委统战部的见证和支持下,我校与白鸽在线达成战略合作,以数字化技术推动保险产品及服务创新。

新文科建设任重道远,财会专业人志信高远,并将再接再厉,不懈探索,立德树人,提“智”赋能,倾注智慧和心血培养适应未来社会、产业、企业需要的数字化财会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