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 25

识别金融安全,传递信仰力量——19级会展1班主题班会

为了强化同学们的金融安全意识,传递信仰力量。2019级会展经济与管理1班于917日下午1400在致远101开展了以“识别金融安全,传递信仰力量”为主题的班会,由辅导员赵慧芳老师组织本次班会。

本次主题班会由学习委员庄璐琦、生活委员苏慧钰主讲。庄璐琦同学首先介绍了三种常见的校园贷产品及一些电信诈骗手段。告诫同学们在积极防控疫情的同时,应当如何远离不良校园网贷、防范各类金融诈骗,并同时提高自身的金融安全防范意识。庄璐琦同学以不久前沈阳公安破获的一起涉案金额高达1000余万元的校园贷案件为例,向同学们说明教育部等部门2017年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贷规范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未经银行业监管部门批准设立的机构不得进入校园为大学生提供信贷服务。公安机关始终保持对校园贷的高压严打。同学们听后受益匪浅,引以为戒。

19级会展1班学习委员庄璐琦主持班会)

辅导员赵慧芳老师对金融安全相关知识进行一定补充,她提到:同学们回到了久违的校园,但是校园里的网贷和各类金融诈骗案例屡见不鲜。近年来校园贷严重扰乱校园环境和市场环境,严重危害学生人身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此外,很多商业银行加大高校助学、培训、消费、创业等金融产品的研发和推广,为大学生提供规范、合法的金融服务,从而将不良网贷赶出校园 。大学生只有掌握基本的金融知识、消除懵懂的借贷心理,才能理性借贷,不被一时的享乐冲昏头脑。全体同学谨记辅导员的告诫,了解金融诈骗手段,学习保护自身金融安全的小妙招,深刻认识到防范各类金融诈骗的重要性。

(辅导员赵慧芳老师讲话)

接下来是由生活委员苏慧钰为同学们讲述此次疫情防控的英雄人物——钟南山教授,并给同学们观看了钟南山教授在《开学第一课》中的演讲视频。钟南山教授提到:“人的命是最重要的人权。”生命是一切的起点,没有生命就没有资格谈未来与梦想。他们在面对疫情时,展现自身才干,充分体现担当精神与团结意识,这才使我们拥有这么一个相对稳定安宁的社会。

19会展一班生活委员苏慧钰主持班会)

在班会的最后,辅导员对整场班会进行总结。作为一名大学生,要树立正确、理性的消费观,规避金融风险,平安度过大学生活。同时要心怀感激,弘扬这些英雄们的大无畏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传递信仰力量,努力做一名政治立场坚定、作风优良的优秀大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