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 21

华厦学院顺利完成教育部“1+X”证书制度试点项目——金税财务应用考试

20211121日上午10点,教育部“1+X”证书制度试点项目——金税财务应用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中级)华厦考点考试在智慧财商工场和财务与会计信息化实验室顺利开考,来自财务管理等专业的 69名学生参加了本次考试。学生考试成绩达标,将获得福建省教育厅颁发的《金税财务应用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中级)

 

(金税证书考试现场)

20206月我校获批建设教育部“1+X”证书制度试点项目——金税财务应用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中级)。经过与证书研发单位——厦门航天信息有限公司研讨论证,财会专业群教师认为该证书内容紧贴企业财税实务,配套实验平台基于航天公司参与研发的国家金税管理系统,仿真性、实用性较强,符合财会专业群人才培养目标,有助于学生身临其境完成纳税申报、涉税业务账务处理、税收风险管控等方面的实践,锻炼学生业财税一体化应用能力,与就业岗位实现无缝对接,因此在2021版人才培养方案编制时,将证书教学内容进行重新编排设计,正式列入集中性实践教学环节课程。课程研讨和人才培养方案论证过程中,厦门航天信息公司领导多次莅临学校交流指导,表示将积极履行央企社会责任助推高等教育做深做实。本项目作为核心内容之一,于20216月成功获批福建省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校企双方将把握本次证书制度试点和新文科项目建设契机,全力推进金税项目在华厦学院扎实落地,培养适应数字经济时代、国家数字管税环境下行业企业涉税服务需求的高素质应用型财税人才。113日,航天公司在学校举办了金税四期专题讲座和毕业生专场招聘会,学生反响热烈,积极投递简历,争取进入央企工作的机会。

厦门航天信息有限公司是2019年厦门市央地合作会议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与厦门市签署的项目。该公司依托总部资源,以提供纳税人票财税信息化服务为核心,增值税税控系统为基础,持续创新拓展形成增值税发票管理、电子发票、电子票据、智慧电子税务局、税务智能终端、税务大数据分析、企业税务管理和财税教育培训等系列产品及解决方案,并在金融科技、智能化行业应用、信息技术应用创新等领域为政府和重点行业等市场提供全面服务。

(校企监考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