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 03

2019级审计学1班“诚信安全教育”主题班会

受到新型冠状肺炎疫情的影响,今年的诚信安全教育的主题活动在线上进行,但是这种创新形式更好的诠释了主题班会的意义。

2019级审计学专业于63日上午1020在线上开展了以“诚信安全教育”为主题的班会。

本次班会由辅导员杨甲老师主持,班会由“诚信”和“安全”两部分组成。

诚信,自古以来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正所谓“人无信不成,民无信不立,国无信不行。”而当今大学生普遍存在一种诚信危机,形如考试作弊,不按时缴纳学费,甚至恶意拖欠,通过假证明获取助学贷款、编造虚假荣誉获取就业机会等等,这些种种现象都让人们对大学生的诚信教育提出了质疑。在经济全球化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大环境下,当代大学生要做好自身诚信教育,将自己培养成既具有诚信美德又能为建设诚信社会做出贡献的大学生。诚信是做人的基本准则,树立诚信意识是大学生必须具备的一项基本素质。

在班会结束后同学们也积极参与了关于“什么是诚信”的讨论。

相对于诚信,不诚信的行为在我们的生活中也是无处不在,随着社会的发展,信息技术的进步,各种诈骗现象成为当今社会日益突出的问题,尤其是一些诈骗分子将目标转向思想单纯、社会经验不足的大学生,目前大学生是诈骗的主要受害者。所以大学生要熟悉生活中常见的诈骗形式,提高大学生在生活中遇到诈骗现象灵活应对的防骗意识,提高大学生各方面的自我防范能力,防患于未然。

在班会的最后,辅导员总结:论是过去、现在还是未来,诚信对于建设人类社会文明都是极为重要的。它是一个道德范畴,是我们的第二张“身份证”。作为当代大学生,作为新一代青年的代表,我们的一言一行都可以反映我们的人格,尤其是诚信。诚信于我们就如同根于大树,它是为人之本,立人之本。而对于那些不诚信的诈骗行为,我们要提高警惕,保护好个人隐私,了解一定的诈骗手段,以免上当受骗,防患于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