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 30

福建省高校电子商务类创一流专业研讨会在我校举办


  (研讨会现场

6月28日,福建省高校电子商务类创一流专业研讨会在我校齐礼楼602会议室举办。本次研讨会由第九届全国大学生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福建赛区省级选拔赛第二届竞赛组织委员会,福建省应用型财经类专业教学联盟电子商务专业委员会,厦门华厦学院共同主办。邀请到与会的嘉宾有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商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厦门大学管理学院彭丽芳教授等全省26所高校电子商务专业知名专家及学科带头人。

                 (厦门华厦学院谢增鸿常务副校长致欢迎辞

大会开始由厦门华厦学院谢增鸿常务副校长致欢迎辞,谢增鸿在致辞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发展数字经济,在行业飞速发展的引领下,电子商务专业教育将不断向前,本次研讨会电子商务的行家、学者荟聚一堂,正是为了碰撞出高校电子商务类创一流专业的火花,搭建交流对话的平台。福建省应用型财经类专业教学联盟电子商务专业委员会马莉婷副秘书长在之后的致辞中表达了电子商务专业委员会加快推动院校电子商务专业和相关专业建设体系的形成,推进电子商务专业实践教学与创新创业教育的全面发展,促进福建省电子商务教育人才培养质量的全面提升的决心。

         (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商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厦门大学管理学院彭丽芳教授发言

厦门华厦学院电商专业学科带头人王宁教授主持了之后专业建设研讨会。在大会上,彭丽芳教授提出了研讨会的重点旨在讨论三方面的问题;福建省电子商务专业的创建;创一流的建设工作该怎么做;如何将福建省各高校团结起来。并且深刻阐述了“三创赛”的内涵,简要回顾了“三创赛”的发展历程与本次第九届“三创赛”的筹备过程。指出,电商不仅要有新思想、新观点,还要有科学、知识、技能和智慧来创造新的项目、新的产品和新的服务,在创一流项目上更应该各高校积极贡献起来,力求与实践相结合实现落地生根。与会的专家学者都是各高校电子商务专业的领头人,应该深化发展教融结合,建设有特色,有进步,有前景的现代应用型本科电子商务专业和秉承福建省电子商务教育争创一流的初衷。接下来,由各高校代表一一汇报本校电商专业建设工作的成果及存在的问题。

会议在热烈的讨论中迎来了“三创赛”第三届竞赛组织委员会的换届选举,一致通过了新的竞组会换届名单,确立了彭丽芳教授担任第三届竞赛组织委员会主任,福州大学商学院院长黄章树教授,福州外语外贸学院执行校长黄建平教授为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会成员由其他全省26所高校的专家学者组成

最后由王宁教授介绍第九届全国大学生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福建赛区省级选拔赛的选拔过程,强调了赛事在选拔过程中的公平,公正,公开。详细说明了第二天评委工作过程的要求,严格从创新、创意、创业三个方面进行评审。大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