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 15

我院特聘教授刘海翔应邀《宸冰初见》节目视频访谈

我校通识课程建设委员会主任兼商务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刘海翔老师应邀《宸冰初见》节目视频访谈,在一个多小时的节目时间里,由刘海翔教授出版的专著《欧洲大地的“中国风”》展开,畅谈中西文化交流史及跨文化沟通的重要性,节目于20211015日晚间8点顺利播出。

《宸冰初见》视频访谈二维码链接

视频访谈吸引了超过一万人次的直播观众,至本文发稿时间为止,几天时间内已有超过7.1万人次观看。刘海翔教授在访谈中,借用中国风chinoiserie)作品的有形图像,用生动有趣、具体举例的方式,讨论中西各种文化的差异,历史上交流中出现的理解偏差(甚至经常还有误解),以及坚持推进跨文化沟通的重要性。刘海翔教授表示,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跨文化理解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搭起桥梁。把世界的故事讲给中国听,应该说我们已经做了很多;把中国的故事讲给世界听,还需要大家一起努力。


刘海翔教授接受《宸冰初见》视频访谈

《宸冰初见》是由宸冰阅读文化传媒独家打造的访谈类视频节目,是目前新媒体中唯一专门聚焦出版与大阅读领域的人文类深度访谈节目。该节目先后对话专访了来自文学、艺术、历史、军事、传统文化、影视传媒等诸多领域以作家为主的专家学者,如王蒙、刘慈欣、乔良、纪连海、张召忠等近200位文化艺术界专家学者。节目每期围绕一本好书邀请作家本人,主持人宸冰作为专业阅读研究者和北京读书形象大使,在自身精读该书的基础上与作者展开无脚本、无提纲、无规定内容的自由对话,充分体现出新媒体制作真实、高频、信息量大的特点,深度讨论,话题生动多元,信息准确专业,态度温暖真诚,无论对观众还是读者都具有启发价值,拥有一批高质量的固定收视人群。

宸冰是北京读书形象大使,2018北京榜样人物,中华女子学院、传媒大学等十三所高校客座讲师,CETV《国史演义》主讲人, CCTV原节目主持人。

刘海翔教授入职厦门华厦学院三年多来,以生为本,以教学为乐,所上的通识课程和商管学院专业课程皆获同学们A类课程的好评,在每一堂课后都有同学们的掌声响起。刘海翔教授还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积极服务社会,曾应邀在龙岩市人民银行和莆田市人民银行做有关普惠金融和传统文化与乡村振兴的讲座和专题发言,并于20207月应邀在厦门市图书馆做了《中国风与文化自信》的讲座,该讲座的视频播出后,受到听众欢迎,已有1.6万人次点击观看。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也在2021726日晚间在央广品味书香栏目播出对刘海翔教授一个小时的专题访谈。

此外,由刘海翔教授负责英文审校的中英文双语专著《一带一路视野下的东盟十国》在201912月由厦门大学出版社顺利出版,该书探讨了一带一路视野下东盟十国的文化、教育与商业机遇,在跨文化交流与应用研究方面做了有益的工作。

刘海翔教授还以厦门华厦学院为第一作者单位在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能源传:一部人类生存危机史》和《耶鲁考古小历史》两部译著,并以“厦门华厦学院教授”的名义在《人民日报海外版》发表了两篇文章,在《光明日报》发表了四篇文章,有助于扩大学校的影响。

近年来,厦门华厦学院不断深化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强化应用型人才培养能力;培养全面发展高素质人才,注重服务产业发展与社会民生;加强双师双能师资培养,打造高端师资队伍;不断创新培养模式,增强社会影响力,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肯定,获得了广大学生和家长的认可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