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 09

高峰论坛展风采,志愿服务育德才 ——华厦师生积极参与2021年第二届中国供应链管理年会系列活动

125-9日,2021第二届中国供应链管理年会暨全国供应链管理优秀成果展、2021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供应链管理师赛项全国总决赛系列活动在厦门隆重举行。教育部新文科建设工作组副组长、教育部高等学校物流管理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上海海事大学黄有方教授,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全国物流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任豪祥先生,教育部高等学校物流管理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物资学院副校长何明珂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物流管理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东南大学赵林度教授,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秘书长、教育部高等学校物流管理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全国物流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郭肇明先生等校行企专家出席赛会。我校师生积极参与赛会活动。

一、高峰论坛展风采,供应链本科教育拓新篇

我校常务副校长陈民伟教授受邀担任主讲嘉宾,在年会上作《供应链管理本科教育的特征、问题与实践》主题报告。陈副校长在报告中从厦门华厦学院产学合作的实践探索出发,指出供应链管理本科教育具有鲜明的时代演化、区域属性、高校底色等特征,但整合协同始终是供应链管理理念的基础。专业建设中,团队建设要促进学科交叉,课程设计要体现知识复合,培养过程要增强市场关联和应用研究能力。报告获得了参会企业、高校同行的高度认可,引发广泛的讨论和思考。

二、行教融合肯实践,志愿服务育德才

本次年会举办的同时进行了2021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供应链管理师赛项全国总决赛。赛事由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主办,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承办,厦门建发股份有限公司、厦门国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厦门象屿股份有限公司、厦门华厦学院协办,厦门易木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支持。赛事以“新时代 新技能 新梦想”为主题,全国30个省份504支学生队伍,1699名职工组选手,共计3723人参赛。经过省赛、全国初赛两个赛段的层层选拔,学生组60支参赛队伍,职工组134名选手脱颖而出,进入全国决赛。赛会历时4天,我校商务与管理学院物流工程、供应链管理、会展经济与管理、国际经济与贸易、审计学、财务管理专业的26名同学,在组委会及我校带队老师的指导下,开展涵盖疫情防控管理、选手报道与引导、赛场会务、赛会礼仪服务等环节的志愿服务。学生志愿者们以踏实热情的工作态度、细致耐心的工作作风、及时周到的服务质量展现了华厦学子笃行勤恳的精神风貌,圆满完成会务志愿服务工作,获得组委会的高度肯定和一致赞扬。学校获赛事组委会颁发的“突出贡献奖”和“优秀组织奖”。

同学们通过参与本次志愿服务,普遍对物流与供应链管理领域的发展加深了认知,从经济与商业管理理论知识、技能素质、行业发展、人才需求等维度拓展了眼界,为自己未来的学业、职业发展明晰了方向和目标。

知行合一,博学笃行。在供应链背景下,商务与管理学院在新商科的人才培养中,将持续产教融合、管工结合、工学交替的人才培养路径,培育具备良好职业道德和扎实专业技能、适合区域经济发展的应用型人才。

常务副校长陈民伟教授

代表学校受颁“突出贡献奖”

物流工程专业教师毛雅菲

代表学校受颁“优秀组织奖”

常务副校长陈民伟教授作主题报告

学生志愿服务筹备掠影

学生志愿服务现场

学生参加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