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 12

我院物流与电子商务系主任谢志明教授应邀参加海峡两岸职业教育论坛

1129日,由中华职业教育社、台湾海峡两岸教育交流促进协会、福建省中华职业教育社主办的第十四届海峡论坛·海峡两岸职业教育论坛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办。论坛举办期间,我院物流与电子商务系主任谢志明教授在福聚众智·职通两岸台湾教师座谈会上发言并接受了福建教育电视台的采访,畅谈在人才培养、教学创新、校企融合发展等方面的理解与感悟。

图片

台湾教师座谈会合影


图片

谢志明教授接受福建教育电视台采访

 

谢志明教授说: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培养高素质、高水平应用型人才的重要途径,也是破局产业人才短缺的关键所在。当下存在企业参与度不高、缺乏相应制度设计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我想尽自己一点点力量,做一点点工作。一方面我觉得是加强对校企合作规律性的研究,挖掘成功案例,总结典型经验,加强示范引导。另一方面,要坚持共赢理念,营造良好制度环境,完善多部门协同推进机制,激发企业参与办学的内生动力。此为,谢志明教授还谈到了在人才培养过程中,提升教师素质的重要性。

据了解,本次论坛主题为后疫情时代两岸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机遇与挑战,旨在探索后疫情时代技能人才培养模式变革,优化后疫情时代的政产学研结合与协同创新,促进后疫情时代两岸职业教育交流合作,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强烈的现实需求,对于提升两岸职业教育发展水平、推动两岸职业教育互学互鉴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