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 19

商务与管理学院物流工程专业入选全国五星级专业,全国排名第7

20223月,中国科教评价网发布《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2022-2023)》,我院物流工程专业作为国家级一流专业,开拓创新,不断进取,专业建设成果丰硕,获评五星级等级,排名全国106个专业点的第7位。


2022-2023年物流工程专业排名

物流工程专业获评五星级等级,排名全国106个专业点的第7

(详见链接http://www.nseac.com/eva/CUSE.php?DDLyear=2022&DDLThird=%E7%89%A9%E6%B5%81%E5%B7%A5%E7%A8%8B


本次列入全国五星级的物流工程专业,作为学校首批设置的本科专业,深化“产教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在专兼职师资团队建设、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实验教学、课程教材、教学成果培育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建设成果:2017年,专业入选福建省本科高校服务产业特色专业,学科专业带头人获教育部全国教育规划重点课题并已顺利结题;2018年,学科专业带头人入选教育部高校物流管理与工程类专业教指委委员,专业团队荣获福建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2019年,获批福建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现代供应链研究中心”,专业团队成员获福建省第十三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2021年,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专业团队成员入聘“闽江学者”讲座教授;2022年,“华厦·国贸”物流与供应链管理产教融合项目入选教育部第一期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厦门市物流与供应链学会落户学校。典型案例中,学校与厦门易木科技有限公司、厦门略胜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等深度合作,校企联合课程开发、教材编写、教学实施、技术推广、竞赛平台搭建,开发设计强化自身特色的教学及应用研究内容。校企合作开发的《供应链管理实务》被评为“福建省本科特色优秀教材”,参评“十四五”规划教材;《供应链管理》课程获省级一流课程,并推荐参评国家一流课程;校企联合研发的《华厦企业采购决策支持系统》获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并作为技术平台支持全国性供应链运营大赛;《供应链背景下产学合作促进新商科人才培养的改革研究》获福建省本科高校教学改革研究重大项目;专业教师主持教育部产学协同育人项目2项,省部级以上教学改革项目20余项等。近5年专业学生获国际竞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国家级竞赛一等奖3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1项;省级竞赛一等奖3项,二等奖4项。

中国物流学会会长、全国物流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任豪祥,全国新文科建设副组长、高校物流教指委主任黄有方,都曾率专家组莅临学校调研指导工作

物流工程(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学科专业带头人陈民伟在2022全国物流与供应链产教融合创新发展高峰论坛上做报告

专业团队获福建省教学成果二等奖

《供应链管理实务》获评福建省本科院校校企合作特色教材


校企共同申报厦门市科技局产学研协同科技合作项目获软件著作权

校企合作研发的SCMT供应链管理实训平台成功支持第一届全国供应链大赛,我校参赛队获一等奖

学校获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供应链管理师赛项突出贡献奖

据悉,《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2022-2023)》是由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中国科教评价研究院和浙江高等教育研究院、武汉大学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联合《中国科教评价网》(www.nseac.com)推出,这是其连续19年推出《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中国科教评价网是国内综合性、学术性、权威性、实用性和全球性的评价网站,依托于中国科教评价研究院(杭电 CASEE)、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武大 RCCSE)定期开展科教评价工作,按年度发布,并在科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在社会上反响热烈,广受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