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 19

商务与管理学院参加2022年教育部高校实验室安全培训会

为落实全国实验室安全精神和《教育部教育厅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全国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文件部署,4月19日上午,由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高等教育司组织召开的“2022年高校实验室安全培训会”。商务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张巧玲组织实验室管理教师参加本次安全培训会

会上,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副司长张国辉介绍了近年来全国高校实验室安全检查以及《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2)》的修订情况,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将全国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会议及《教育部办公厅关于组织开展2022 年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精神落到实处,确保疫情防控常态化下高校实验室有序运行,保障广大师生人身安全和校园稳定。

清华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副处长艾德生教授就《高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2)》的修订目的、修订依据、修订结果、项目解读、工作思考等五个方面作了详细解读。苏州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魏永前教授、中国矿业大学安全科学与应急管理研究院院长李爽教授分别以“苏州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的构建与实施”“双重预防机制在实验室安全管理中的应用”为主题进行报告交流。最后,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钟登华部署教育部关于开展加强高校实验室安全专项行动有关工作、2022年高校实验室安全重点任务及高校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

视频会议结束后,学院实验室管理团队进行了学习讨论和总结。学院副院长张巧玲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提高实验室安全责任意识,全面落实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建设。她要求大家结合实际情况,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实验室安全工作,要加大检查力度,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进行及时整改,做到闭环管理,确保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抓早、抓小、抓细、抓实、抓严,保障广大师生人身安全和校园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