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 10

商务与管理学院实验教学中心简介


商务与管理学院始终秉承以学生为本的理念,立足服务于教学、服务于学生的宗旨,努力创造优良的实验条件和环境,逐步建成以基础、专业、综合、研创为特色的多层次多专业协同教学的实验室体系;逐步建立理论教学、实验教学和科学研究互通的专兼职实验教师梯队,为我院培养具有竞争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提供了有力的保证。

学院建有15实验室,其中与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网中网软件有限公司、厦门易木科技有限公司、厦门感易通科技有限公司、厦门亿星软件有限公司等十余家企业共建校内实验实训基地,建有“中国物流学会产学研基地”“财务与金融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以及“现代供应链研究中心”“财务与审计信息化研究中心两个省级人文社科基地。

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线代信息技术与产业深入融合的背景下,自2015升格本科以来,商务与管理学院不断探索新商科应用型人才培养路径,提升专业内涵建设,以建设培养学生诚信务实品质、系统全局思维、创新管理理念的仿真实验环境,锻炼学生营销、物流、财务、金融、数据分析等综合管理能力的专业实验室为目标,整合、改造、新建实验室,形成以供应链为基底和主线的实验教学平台。



1会展策划与运营实验室

会展策划与运营实验室由我校与厦门亿星软件公司等企业共建,安装有会展项目智慧管理系统,3D展览搭建仿真系统、PSAICAD等设计类软件,展会通、报价通、SPSSEviews等统计软件,主要用于培养学生智慧会展项目管理、展示空间与设计、外贸企业参展管理、数据统计与分析等能力。

本实验室支持教师的教研科研活动。近5年,承接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2项,福建省本科高校教学改革2项,福建省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2项,福建省社科青年项目1项,福建省教育厅社科、教育规划项目7项;承接厦门会展金泓信展览有限公司横向课题2项,厦门市社会经济发展蓝皮书课题4项,集美区大众创新创业领导小组课题1项。

实验室的软硬件为教师指导学生参加各级各类学科专业竞赛提供了良好的场所。近5年,我校会展专业学生市级及以上学科专业竞赛获奖有78人次,主要有:5名学生获2019年第九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大赛(A类赛)全国总决赛二等奖、省赛一等奖;5名学生获2021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会展创新实践竞赛全国总决赛——会展策划组一等奖;2名学生获2021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能力训练赛福建省赛一等奖;6名学生获2019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经贸会展竞赛一等奖;10名学生获2017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会展创新实践竞赛全国总决赛——会展策划组二等奖,会展调研组二等奖;10名学生获2019年福建省大学生会展营销策划大赛三等奖2项;2名学生获2018年厦门市首届会议营销精英赛二等奖,三等奖;2名学生获2017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省级二等奖等等。


2、财务与会计信息化实验室

财务与会计信息化实验室归属于福建省财务与金融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配备新道商战平台、用友U8ERP软件、浪潮财务共享软件、九九网智财会教育云平台。主要承担了财会仿真实验课程及校企课程试点项目、财会专业竞赛。开设的主要实验课程及项目包括企业经营管理沙盘模拟、用友ERP仿真实验、管理会计单项实验及综合案例分析、财会类文献检索与写作、浪潮元林财务共享实验班、红大关务合规管理试点班等。与浪潮铸远、厦门红大税务师事务所、用友新道、九九网智等企业联合申报并承担福建省本科教育教学改革重大项目、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福建省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合作成果列入2020年福建省第十届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基于智能财税审产业链的数字化财会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的主要成果清单,合作案例入选2022年《福建省本科高校教育教学改革研究典型案例汇编(第二册)》。


3、智慧财商工场

智慧财商工场归属于福建省财务与金融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配备新道VBSE跨专业综合实践平台和AR设备、航天金税财务应用平台。主要承担了商务与管理学院跨学科专业综合实验和商科类专业群仿真实验类课程、供应链、财会主题竞赛和科研。开设的主要实验课程及项目包括跨学科专业综合实验——ARE商业社会全真实战ARE商业社会仿真实验,商科类专业群仿真实验——企业价值创造实战、管理信息系统、财务与会计信息化、金税财务应用实战、内部控制实验、网页设计与网站建设、数据库技术及应用等。依托福建省人文社会科学基地——财务与会计信息化研究中心开展信息化相关应用研究。校企联合申报并承担福建省本科教育教学改革重大项目、福建省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并与厦门航天信息有限公司合作开设《金税财务应用实战》课程,开展教育部“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与易木科技等企业合作开设《供应链成本管理》课程获评2021年福建省线下一流本科课程,与中国贸促会共建会计信息化紧缺人才培养基地,与用友体系伙伴公司、唯你网联合举办专场招聘会,与用友新道合作面向高校举办“新道VBSE3.1+AR情景教学师资研修班”,承办全国供应链大赛,合作成果列入2020年福建省第十届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基于智能财税审产业链的数字化财会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的主要成果清单,合作案例入选2022年《福建省本科高校教育教学改革研究典型案例汇编(第二册)》。


4理财投资实验中心


“理财投资实验中心”为我校与国内领先的金融咨询企业共建,获批福建省财务与金融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该实验室配备奇获投教全生态实验平台,以及实时动态大屏幕财经数据平台、跑马灯等硬件资源,提供场景式的教学实践环境,是集金融教学软件研发、金融教育解决方案、金融应用产品与人才服务为一体的“智慧金融产学研合作基地”。

该实验室承担着商务管理类基础课程数据处理与统计分析实验环节、金融投资综合实战等课程的教学;为学生提供实验开放、比赛培训场地;同时也为校企双方在创新平台打造、课题合作、教学实验软件研发与测试等提供软硬件条件。近年来,以“智慧金融产学研合作基地”为载体,校企双方在专业技能竞赛组织、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课题合作、证券期货人才培养及输送、金融教学实训软件研发等多方面取得了丰硕的合作成果。


5、金融综合实验室


“金融综合实验室”为我校20228月改建,该实验室旨在建成以数字金融为主体,以供应链金融为特色,以区块链技术、大数据分析、数据可视化等信息技术为依托的高素质、应用型数字人才培养实践教学平台。

该实验室承担着商务管理类金融科技、供应链金融、数字化营销与金融服务等相关课程,以及数字金融产品运营实战Python金融大数据挖掘实战、金融数据实证分析等实训环节;为学生提供实训开放、比赛培训场地;该实验室将致力于建设“奇获·华厦·瑞达”金融科技实验实践教学中心,“企—校—企”三方在金融科技、数字金融等领域开展全方位产学研合作。


6、物联网智能物流系统实验室

物联网智能物流系统实验室由我校与厦门感易通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共建,实验室配置了校企共同研发的通讯协议、通讯模块和仓储物流信息采集与识别单元,安装校企共同开发的智能仓储控制系统和智能冷链信息管理平台。运用无线有源标签、图像采集和AI识别技术,实现商品入库、上架、核验、出库全程自动识别,以及冷链运输的车辆定位和温湿度控制。同时通过看板管理实时展示信息,为货物上下架策略制定、拣货路径优化等提供数据支持。

实验室结合《物流信息技术》、《智慧物流规划与设计实践》等课程需要,开设了《认知物联网智能物流云平台》、《自动识别和采集技术应用》、《物流网智能物流系统综合设计》等信息化实验项目,由专业教师与企业导师联合授课,将最新的智能物流实践融入教学。帮助学生理解物流与物联网系统的原理及应用,培养学生应用物联网技术、挖掘与分析仓储与物流数据、优化与设计智能物流系统的能力。


7、物流系统设计室

物流系统设计室是我校与厦门易木科技有限公司深度合作共建,同时挂牌中国物流学会产学研基地、福建省人文社会科学基地——现代供应链研究中心、厦门市物流与供应链学会秘书处。实验室承担物流与供应链创新领域的科研项目,获批厦门市产学研协同创新科技计划项目10万元经费支持,与企业联合研发采购决策支持系统,并获批软件著作权。实验室重视科研反哺教学,多年来校企联合开发课程与教学资源,共建实践教学平台与学科竞赛平台,专业教师与企业工程师共同研发供应链实战、采购沙盘、供应链金融、供应链服务等系列实战平台;《供应链管理》、《供应链成本管理》获批福建省一流课程;《供应链管理实务》获批福建省本科校企合作优秀特色教材;供应链综合实战平台成功支持了全国供应链大赛。


8、供应链管理综合实验室

供应链管理综合实验室是我校与厦门易木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共建,实验室以现代供应链运营与管理为主体,以跨境供应链贸易为特色,以商务数据分析和数据可视化为信息支撑的,兼具教科研用合一的新商科综合实训基地。该实验室配备与企业联合研发的供应链时代实战平台、采购实战沙盘模拟系统、供应链金融实战平台、跨境电商实训平台、数据分析、数据可视化等软件,可模拟现代供应链运营管理的全过程,并结合数据挖掘分析等技术为供应链决策提供支持,训练学生的系统规划设计和经营管理的能力;同时承担福建省人文社科基地-现代供应链研究中心、现代供应链教学与改革研究中心的建设任务。


9供应链系统仿真实验室

供应链系统仿真实验室是我校与上海百蝶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共建的实验室,该实验室配备3D物流仿真系列软件,模拟港口、运输、仓储企业运作环境,可对港口物流设施设备与运营、企业物流设施设备规划、物流中心布局规划进行仿真,为系统评估和建模提供决策支持;同时引入商业级的供应链仿真系统arena14.0,开设《物流系统仿真》、《物流中心规划与设计实践》等课程,培养学生物流与供应链系统的规划设计、经营管理能力。

实验室结合移动互联技术和大数据挖掘分析技术,实现混合式教学模式。多次承办“全国供应链创新运营大赛”方案设计赛项赛场;获得大学生物流仿真设计大赛福建赛区特等奖和一等奖


10口岸综合实验室

口岸综合实验室是我校与厦门荆艺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共建实验室,该实验室配备荆艺国贸、荆艺货代等软件,在空间布局上模拟口岸联检报关中心商务环境,能够仿真海/空货代企业、船舶代理、贸易公司等各类企业的运作环境,培养学生掌握国际贸易基本操作技能、货运代理操作技能。实验室承担的核心课程《国际货运代理》获批省级创新创业精品资源共享课,与企业合编的校企合作教材、实训指导书,用于企业内训和课程教学使用。该实验室为学生参与国际商务专题竞赛、商务谈判竞赛、跨境电商运营竞赛等赛事以及提升学生具备外贸业务综合应用能力和服务能力提供实验开放训练平台。


11、商·道讲堂

·道讲堂配套录播功能,可提供沙龙、讲座、路演,为师生开展教研讨、学科竞赛、创新创业活动提供优质的实训环境。该讲堂作为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厦门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共同颁发的鹭江讲坛举办点,承接各类教科研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