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 10

时光似水,奉献如歌----2015级物流工程专业徐美秀


【个人简介】徐美秀,女,汉族,中共党员,厦门华厦学院物流工程专业2019届本科生。在校期间,修读了物联网工程专业并通过考核。在校担任过党务秘书与学长辅导成员。获得“书记推荐信”、“专业物流案例分析赛优秀奖”、“专业奖学金”、“参与制作微电影比赛二等奖”、“院PPT交流会优秀奖”、“我爱记单词”比赛三等奖;获“十佳学长”、“优秀团员”、“优秀学员”、“优秀宿舍长”等多项荣誉和奖励。现服务于龙岩市武平县下坝乡人民政府,担任团委干事,同时兼任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党政办、文明办等工作。

良师寄语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青年人应志存高远,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人物事迹】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

“我是一名服务欠发达地区计划志愿者,我为当初的这个决定而骄傲,为现在做志愿者工作感到自豪”基层志愿者小徐说。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徐美秀上大学时就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比如小学义教活动、走访退休党员、志愿献血活动、国际马拉松志愿者、北站志愿服务活动等不断丰富和锻炼自己的能力,让大学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

20197月大学毕业后,她积极响应“到农村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的号召,志愿参加了2019届福建省大学生志愿服务欠发达地区计划,现服务于龙岩市武平县下坝乡人民政府。

到基层后,她更是实打实地做工作,组织并参与各种志愿服务活动。其中“希望工程2019·圆梦行动”的信息采集、入户走访,帮助了15名学子圆梦大学;开展关心关爱留守儿童,帮助2名学生圆梦微心愿;帮助1名爱助事实孤儿成功申请受助奖学金。这些工作也得到团组织的肯定,20204月授予她“武平县优秀共青团员”的荣誉称号。

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使得玉成。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这勇毅,是直面挑战的担当,是追逐理想的坚定,是众志成城的团结。作为一名青年党员,她毫不退缩、勇担职责、践行使命。她主动下村前往敬老院、副食店、街道和村民家中,向村民宣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等传染病防控知识,劝导群众取消集体聚餐及一切群体性活动,引导群众科学进行自我预防和防护,保障一方百姓的健康安全。

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为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徐美秀将下坝乡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与乡村振兴、脱贫攻坚、人居环境整治等热点工作相结合。开展群众喜闻乐见志愿服务活动,帮助村民解决难题,传播文明,让实践活动深入人心。自20198月以来围绕“小蜜蜂理论宣讲”、“环境整治”、“关爱老人、留守儿童”、“义诊”、“疫情防控宣传”、“卫生健康知识宣传”、“惠民政策宣传”、“乡村春晚”、“产业帮扶”“反电信诈骗”等主题共开展活动约200余场次,每月至少开展一次,受益群众达2000余人,公众号发表相关文章共17篇。让文明实践活动充分融入群众生活之中,将党的政策和声音传播到老百姓心中,实实在在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归属感。

时光似水,奉献如歌

时光似水,涤淡青春色、奉献如歌,唱响报国音。在她看来,志愿者这个名字不是一种荣耀,而是一种沉甸甸的责任和使命,它意味着志愿者要用理想和信念燃烧青春的热情,用知识和技能来报答祖国的培养,以奉献和付出实现着人生的价值,用无悔的青春芳华展现青年志愿力量。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有什么样的人生志向,才能有什么样的人生轨迹。心有大我,就不会囿于小我;胸怀至诚,就能够无怨无悔。当别人把目光投向大城市,当大城市的用人单位伸出了“橄榄枝”,他们却响应国家的召唤,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把火热的青春奉献给祖国和人民,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感恩母校,校友寄语】

新时代新青年,勇担时代使命,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作贡献。非常感谢母校给予我帮助和机会,让我在这个舞台能够绽放光彩。习近平总书记说过,“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这句话一直勉励着我前行,也同样送给母校的每一位学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