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 28

知识拓展-供应链战略

供应链战略包括采购、生产、销售、仓储和运输等一系列活动。

从价值链的角度看,供应链战略详细说明了生产经营、配送和服务职能特别应该做好的事情。

供应链战略的四大要义

1.库存

循环库存的部署策略?

安全库存的部署策略?

季节库存的部署策略?

2.运输

运输方式的选择如何?

路径和网络选择如何?

自营与外包?

反应能力和盈利水平的权衡?

3.设施

工厂、配送中心如何布局?

设施能力(灵活性和营利性)大小?

如何选择生产方式?是按订单生产还是按库存生产?

如何选择仓储方式?

反应能力和盈利水平的权衡?

4.信息

推动型抑或拉动型?

如何进行供应链协调与信息共享?

需求预测与整合计划的准确性如何提高?

技术工具如何选择?

反应能力和盈利水平的权衡?

在产品种类增多、产品生命周期缩短、顾客要求增加、供应链所有权分裂、全球化的情况下,如何保持供应链战略的变动灵活性?

如何才能保证供应链战略和竞争战略相匹配?

供应链战略五大策略

一、运营策略

如何生产产品或提供服务的决策取决于企业采用什么样的运营策略。是选择库存生产、按单生产还是按单装配,或是上述方式的组合?是选择将生产外包或者追求低成本的离岸生产,还是选择在生产工厂外完成最终的装配而更贴近客户?这些都是关键的决策,因为这将影响并构成整个供应链和投资结构。运营策略决定了供应链的人员构成、工厂运作和仓库情况以及订货处理——就像设计各种工作流程和信息系统一样。

二、渠道策略

渠道策略与让产品或服务如何送达买家或终端用户有关。其中涉及的相关决策主要包括:是否通过分销商或零售商间接地卖产品给客户,或者通过互联网或直销人员直接卖给客户。由于利润率根据所选渠道的不同而有所差异,所以必须选择最优的渠道组合;并保证在产品短缺或需求旺盛的时候客户都能够拿到货。

三、外包策略

外包策略始于对公司现有供应链技能和专长的分析。自己的公司到底擅长什么?这些专长体现在哪些方面,如果有潜力成为战略优势,这些优势就应该留下来并发扬光大。可以将那些战略重要性较低或者第三方可以做得更好、更快或将更便宜的部分外包出去。

四、客服策略

客服策略是另一个关键的策略。应该从两方面来看客服策略,总量和客户所能带来的盈利能力,还要懂得客户真正的需求是什么。这两方面的知识都可以集成到供应链策略中,因为有助于优先关注自己的优势和能力。

五、资产网络

供应链的最后一个策略是关于资产网络方面的决策,涉及工厂、仓库、生产设备、订货处、服务中心等业务组成部分。这些资产的位置、规模和任务等都会对供应链绩效产生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