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 28

知识拓展-低碳供应链管理绩效评价模型的构建

作者:瞿群臻王明新

一、供应链管理的发展与低碳供应链内涵

   1.供应链管理的发展

供应链管理产生的最初的目的是降低核心企业的物流成本,提高市场反应速度和顾客服务水平,并没有融入对环境保护、社会责任等因素的考虑。供应链在这一时期是一个开放的线性链条,企业效益的增长主要依靠资源的大量消耗。随着资源短缺、环境恶化等问题日益受到关注以及相关法律法规的出台,供应链领域开始思考链条末端的原材料回收和废弃物处理问题。由此绿色供应链、生态供应链等闭环供应链理论应运而生,它们对供应链链条上的企业减少废弃物、减轻环境污染方面起到了一定的指导作用。

   2.低碳供应链的内涵

低碳概念在企业运营中的含义是指低能耗、低排放、低污染的运作模式,即将能量的耗用、碳排放量和环境污染尽可能减少,以获得最大的经济生态效益的运作方式。低碳的实质是提高能源利用率,核心是能源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鉴于低碳理论具有广泛的社会性和前沿性,低碳概念不可避免地被引入供应链领域。结合供应链和低碳的含义,低碳供应链的概念可以这样理解:将低碳、环保的意识渗透至整个供应链的构建与运行,在从原材料等资源的计划、采购,到产品的生产制造,再到物流配送、市场营销、交付使用和回收这一完整的运作过程中,综合考虑链条中企业进行资源整合时对环境的影响。

二、低碳供应链管理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分析

 结合国内外学者的研究成果,本文提出低碳供应链管理绩效评价指标体系主要覆盖5个领域:低碳供应链的当前营利能力(财务状况指标)、低碳供应链的服务水平(顾客服务指标)、低碳供应链的业务水平(业务流程指标)、低碳供应链的创新能力(科研创新指标)和低碳供应链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减排环保指标)(详见表1)

  1.财务状况

表1 低碳供应链管理绩效评价指标体系


财务指标是低碳供应链管理绩效评价体系中的基础指标,它反映了实施低碳供应链给节点企业带来的直接经济效益,显示了低碳供应链战略实施与执行是否正在为整个组织的运营产生积极贡献。

 2.顾客服务

顾客服务指标主要是从客户的角度来看待低碳供应链的运作,以衡量供应链的整体绩效能否满足客户的要求和期望。供应链管理从产生之初就是一种需求导向的思想,它始于客户需求,终于客户满意,创造并提升顾客价值是供应链管理的核心目标。因此,反映低碳供应链顾客服务水平的指标不仅包括传统供应链顾客服务评价指标——产品合格率、准时交货率、顾客投诉率、客户保持率,还增加了一个低碳认可度指标,从顾客角度评价供应链在低碳环保方面的绩效。

 3.业务流程

顾客价值的实现是供应链管理的核心目标,它由顾客服务指标来衡量,却以业务流程的高水平运行作为支撑。低碳供应链绩效水平的高低取决于业务流程的成功运行与否,业务流程指标是低碳供应链管理绩效评价指标体系中的关键指标项。低碳供应链业务运作的绩效评价主要体现在对柔性、效率、信息、低碳等方面的考查,评价指标包括供应链响应速度、生产柔性、产品销售率、低碳信息共享率、信息流通速率。

 4.科研创新

低碳供应链是一种新的运营理念,它在实践中的快速发展,必然要有节能减排技术上的支持。如提高能源的利用效率,改良运输、仓储的设备工具,研发低碳环保的产品等都需要从技术创新入手。鼓励节能减排的技术创新和推广应用是低碳企业的必行之举。因此,科研创新指标应被纳入低碳供应链管理绩效指标体系中,具体指标包括研发投入率、研发投资回报率、研发人员比例、低碳产品增加率。

   5.减排环保

减排环保指标是低碳供应链管理绩效评价体系的核心指标,主要评价供应链实现低碳化的程度以及是否将低碳理念融入到供应链的整个流程中。该指标应对低碳供应链中全部节点企业具有约束力,使企业在寻求减少业务流程中的污染、浪费行为,在改进低碳技术和供应链管理方法的过程中,实现能源资源利用率最高、环境负面影响最小和低碳供应链系统整体效益最优的目标。具体的减排环保二级指标主要包括单位产值能耗、能源节约率、环保效率比率、资源再利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