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 28

知识拓展-牛鞭效应的主要危害及其对策

供应链由于具有开放性、动态性、集成性、群体性和分布性等特点,因此在供应链中有着大量的不确定性因素,这给供应链管理,尤其是供应链管理下的库存控制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其中最明显的问题就是“牛鞭效应(bullwhip effect)”。

一、供应链中的“牛鞭效应”及其产生的原因

供应链是一个包括满足顾客需求而产生的所有直接和间接环节的体系。因此,供应链是由顾客需求来推动的。供应链成员在决策时都是直接利用来自下游的需求信息进行预测并向上游企业订货,每个企业都面临着前趋和后继间的订货问题。然而当下游需求发生变化时,由于供应链信息传递的时间和准确性上的误差会产生信息曲解,沿着零售商、批发商、分销商、制造商逆流而上,并逐渐扩大,在达到最终源头供应商时,其获得的需求信息和实际消费市场中的顾客需求信息发生了很大的偏差,需求信息严重失真、扭曲,这种现象被称为供应链中的需求放大,又称为“牛鞭效应”。

二、“牛鞭效应”的主要危害

牛鞭效应的产生说明供应链管理尚未达到优化的程度,其中仍然存在许多无效的活动,甚至是负面效应。“牛鞭效应”的存在给企业造成严重的后果。

“牛鞭效应”使需求信息放大造成失真。由于这种需求信息放大变异效应的影响,上游供应商往往需要维持比其下游需求更高的库存水平,以应付销售商订货的不确定性,从而人为地增大了供应链中上游供应商的生产、供应、库存管理和市场营销风险,库存成本上升,产品积压、资金占用,利润下降,削弱企业的竞争力,使整个供应链的运作效率低下,甚至导致生产、供应、营销的混乱。

三、缓解“牛鞭效应”的主要对策

解决“牛鞭效应”的根本对策是整合供应链企业之间的关系,建立诚信机制,实现信息共享。信息共享,使供应链中各个企业共同拥有一些知识或行为,如生产、销售、需求等信息等,从而减少由于信息不对称或不完全带来的风险,减少供应链中的“牛鞭效应”。

1.建立基于Internet的供应链信息共享系统

“牛鞭效应”产生的根本原因在于供应链系统中各企业对需求信息反应的滞延或放大。建立基于Internet的供应链信息共享系统可以有效地解决这些问题。供应链中共享信息资源主要包括库存信息、可供销售量信息、订单信息、客户信息、计划信息和运输物流信息等。以供应链管理为中心的企业,供应链中的各成员是一起满足市场需求的,提高供应链的可视性,是增强供应链集成性的关键。提高信息的共享程度,用覆盖整个供应链的决策系统代替缺乏柔性和集成度差的决策系统,使整个供应链各个环节都能清楚地观察到物流、信息流、资金流,以更好地协调、降低供应链成本,降低各环节的滞延时间,清除信息扭曲的放大效应,是供应链管理实施的关键所在。为此,提高整个供应链对于顾客需求的反应力以成为供应链竞争力优势的决定性因素。

2.缩短提前期

一般来说,订货提前期越短,定量越准确,因此缩短订货期也是解决“牛鞭效应”的方法之一。通过Internet,可以实现企业的电子贸易,企业能够直接在网上订货,由此快速地完成下订单、订单传递和订单处理工作等环节,大大地缩短了提前期。提前期的缩短,保证了企业获得需求信息的及时性,从而提高了需求预测的准确性。同样,由于信息的共享,上游企业能快速地对下游企业或消费者的需求做出反应,下游企业就可以减少因缺货而带来的风险,从而减少库存数量,促使企业加大订货频率,使其订货更接近实际需求水平。

3.规避短缺博弈现象

面临供应不足时,供应商可以通过互联网查询各下游企业以前的销售情况,以此作为向他们配货的依据,而不要根据他们订货的数量,从而杜绝下游企业企图通过夸大订货量而获得较多配给的心理。

4.建立战略联盟

联盟创新是供应链管理的发展方向。通过实施若干种战略联盟,可以更有效地实现信息共享,改善操作作业,缩短提前期,稳定价格,减少订购批量,实行共同预测、共同计划,使供应链系统达到协调,彻底消除牛鞭效应的目的。例如,实施供应商管理库存(Vendor Managed InventoryVMI)、联合管理库存等。

总之,“牛鞭效应”在供应链管理中是一个十分普遍的现象。正确认识和认真分析其形成的原因,采取恰当的弱化和消除“牛鞭效应”的措施,是实现供应链管理目标的关键,也是提高供应链各企业竞争力的有效途径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