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 01

开学第一周|跨越千山万水,商管师生相约“云课堂”

开学啦~

开学第一周

大家感觉怎么样呢?

是不是和小编一样

元气满满呢

虽然,疫情阻挡了我们返校的步伐

但是,它阻挡不了我们学习的热情

根据教育部“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总体要求,按照学校下发的《厦门华厦学院关于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延期开学的教学工作方案》,全校师生于224日以网络教学的形式正式开启新学期,经过教师们的精心设计准备,商务与管理学院本周共开设407门次网络课程,其中专业课279门次,全院近3000名学生顺利参与课程学习。

现在,跟随小编一起

回顾老师同学们第一周的上课情况吧~


教师篇

还未开学,老师们就早早复工了,面对网络授课这项艰巨的任务,老师们倍感压力但也跃跃欲试。为了给同学们上好网络课程,老师们使出浑身解数,钻研各种直播平台,语音、视频、直播、录播齐上阵,认认真真备课,激情满满授课。

(老师们当起“网红主播”,与学生交流互动)

学生篇

老师们认真准备的同时,同学们也积极响应,一人,一桌,一电脑,坐在家中也能徜徉知识的海洋。即使没有面对面的交流,小小的屏幕也阻挡不了师生之间的互动。



刚开始使用网上教学,总会有各种各样的小问题出现,但办法总比困难多,老师们在课程平台人流量过大的时候采取应急方案,并准备了PPT、课后作业、问卷调查多种方式辅助进行教学。同时课后还对教学效果进行持续的跟踪,根据同学们的反馈进行调整。经过一周的磨合,师生们都已渐入佳境,让我们一起来听听师生们的反馈~

这是一个特殊的寒假,由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影响,我们无法按时开学,但停课不停学,为了保障我们的学业,学校采取了线上学习形式,这对于我们学生和老师,都是全新的尝试。

根据学校发布的课表,我跟着老师的要求和教学计划按部就班完成学习任务。老师们在学习通、钉钉等平台上发布视频,并与我们进行讨论。网课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回看,比如有些地方没有理解的就可以反复观看,将难重点记录下来。老师也会线上发布电子作业,老师们进行线上收发和批改,效率显著提升,也能得到及时反馈。但是线上学习也会有一些小弊端,比如长时间盯着手机电脑屏幕看,难免会疲劳;看视频的时候可能会注意力不集中,会导致学习效率不够高,因此更需要我们克服困难,自律学习。

——17国贸2班阎丽雯

今年的寒假是一个特别的假期,由于病毒的影响开学延迟。为了不耽误课程进度,学校开展了线上教学。首先很欣慰在这特殊时期可以在家进行线上学习,感谢老师们辛苦的付出。在上课期间,老师们很负责的安排教学,提前提醒同学们准备上课、准点签到、开放学习视频,并设置讨论题让大家积极参与互动,完成授课并进行签退,课后反馈。同学们和老师整体配合的十分融洽。有的老师在运用课程软件时会碰到一些问题,同学们也很积极帮助老师。在家学习,没有老师的监督,没有同学室友的陪伴,总感觉少了点什么,少了点课堂氛围,所以容易犯困。但作为当代大学生,是可以克服这个小困难的。网络课程让我知道我们应该更加珍惜现在的生活,希望能够早日战胜疫情,回到校园学习生活。

——17会展2班林文芳

新的学期开始了。由于疫情,我们都不得不在家上课。一时间许多老师都改行当起了“主播”。经过了一周的学习。我有不少的感想。

在疫情肆虐的今天,我们不出门是在为社会做贡献,但是作为学生不能耽误课程的学习,线上课程很好的解决了这个问题。不受地点的约束,在家就能上课。而且线上课程能够无限回放,可以方便没听懂的同学们反复观看,查漏补缺。但是线上课程需要我们足够大的自觉性,给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最后希望这场疫情早日过去,我们可以早日重回校园,和老师同学们共度美好的校园时光。

——18投资1班苏静瑜

经过一个星期的网课学习,我体验了和传统教学完全不一样的上课体验,可能有的时候老师讲的知识过于难懂,或者一时分神导致没有听懂,在网络学习中我们就能根据自身情况反复观看,不断理解直到掌握,同时可以很好的运用学习软件和老师沟通,进行在线提问和解惑。但是相对于传统教学,网络授课缺少了教室学习的氛围,降低了学习的积极性。在现阶段,我们要尽可能调整好自己的状态,好好把握网课的优势,在家自觉学习,慢慢进步。


——18财管1 陈伟璇

由于疫情的影响,我们开始使用网上授课的方式,任何人、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从任何章节开始、学习任何课程,这五个任何充分体现了网课中“自主学习”的特点。它为我们节省了路上来回上课的时间,使我们能够更加自由的通过学习平台进行学习、交流。也让我们有更多空余时间可用来复习所学课程,充实自己,拓宽知识面。网课的学习方法主要以老师网络授课为主、学生自学为辅,此外网络学习平台上还有很多拓展知识课程供我们学习参考,加深我们对每个学科的深入了解。

——19投资学1班吴惠芳

由于疫情的原因,我们通过网络上学习,网络课堂增强了我们自主学习的能力,培养了我们自主学习的精神,让我们自觉学习,主动寻找问题,这与传统的课堂相比有所不同。而且网络课可以重复观看视频,对老师提供的视频可以充分利用,更好的把握网络资源。但是,网络课不能与老师面对面交流、面对面讨论问题,但是我们每位老师都特别负责任,通过qq、学习通群第一时间为我们解答疑惑。感谢所有老师们的辛苦付出!

——19级财务管理专升本3班简慧娜

网课的学习之旅刚刚启程

虽然我们身处于不同地方

但我们会以饱满的学习热情

努力打赢这场学习保卫战

即使疫情阻挡了我们的相见

却阻挡不了我们求知的心

待到春暖花开

我们华厦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