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 23

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财务与会计审计系教学研讨(4)

2022年11月22日,财务与会计审计系开展了本学期第四次教学研讨活动,主题为税收类课程实务教学研讨。商务与管理学院院长汪婷婷教授、副院长兼财务与会计审计系系主任郭文茂副教授、财务与会计审计系系主任助理薛小青副教授以及财务与会计审计系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教研活动。本次教研活动还邀请了校外专家、厦门金心税务师事务所杨文胜所长莅临指导。

首先,杨文胜老师以《涉税风险与控制》为主题,根据多年面对税务局、纳税人员开展培训的经验,介绍了最新的涉税风险实务情况,分享了实务教学的心得。讲座从涉税风险理论概述、涉税风险内容精要、风险控制与防范精要三个方面展开讲解,结合实务中的丰富案例,介绍了税收领域的前沿动态尤其是金税三期、金税四期环境下的税收风险识别与控制情况。杨老师特别强调要加强课程思政教育,在金税三期四期的新形势下,税收违法行为无处遁形,日常教学中一定要嘱咐和告诫学生,树立依法纳税的观念,未来工作中做个诚信守法的财会工作者。随后教师们结合杨老师的讲座展开了研讨,建议系、专业提供更多的社会实践机会和与实务界专家交流的机会,了解实务前沿,丰富教学素材,让课堂教学更有深度,让课程思政更有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