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 20

商务与管理学院开展“不负芳华,做新青年”特色征文比赛活动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为了帮助同学们树立正确的理想和价值观念,做到担当在前、奉献在先,坚实的走好每一步。商务与管理学院学生会分会学习部于4月24日-5月16日期间,开展“不负芳华,做新青年”主题征文比赛。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同学们用细腻的文笔描写出自己对新时代的美好憧憬,阐述了身为青年一代的我们在筑梦新时代的路上,应不负青春好年华,不忘初心跟党走;更要树立与这个时代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于担当这个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励志勤学、刻苦磨炼,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健康成长进步。经过激烈的角逐,17电商2班韩静同学拔得头筹,二等奖由18财管2班林曼同学、18投资1班郑欣欣同学获得;三等奖则由来自18电商2班阮浜灵同学、18财管2班陈家钰同学、18会展2班戴朝洪同学获得;优秀奖由18财管2班陈锦清同学、18会展2班林镕同学、18投资2班张雅淋同学、18审计1班刘珺烽获得。

 一等奖获奖作品节选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我们青年只有实事求是、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前进,才能缔造出不平凡的人生。大多数青年人所从事的工作可能都十分平凡,没有什么名流史册的丰功伟绩但要想在平凡的岗位中出彩离不开踏踏实实的努力,毕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的首要任务是学习。我们所能做的就是坚持学以立德,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自己,做有理想的新时代青年;坚持学以增智,勤奋好学,做好学生应该做的本职工作,练就过硬本领,做素质、思想深刻的新时代青年;坚持学以致用,争取毕业后能投身于社会建设和学校建设,不辜负学校和社会的栽培,做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

——17电商2班韩静


二等奖获奖作品节选

青春,常常被赋予希望、阳光、奋进等含义。雨果曾言:“标志时代的最灵敏的晴雨表是青年人。”因为青年人是最有活力,最有理想的一群人,青年人的未来,是世界的未来。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保持良好的学习状态,树立新的目标,担负起时代赋予的责任,为实现自己的梦想,为实现“中国梦”贡献自己的青春与才智。

我们生活在新世纪的中国,是一个梦想绽放的时代。你有一个梦,我有一个梦,他有一个梦,上亿中国人的梦汇聚成美丽的“中国梦”。

可是,究竟什么是“中国梦”?

“中国梦”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梦想,它是炎黄子孙的强国梦,更是每个中国人充满渴望与追求的梦。它凝聚着千千万万中国人民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憧憬和期待;它是整个中华民族不断追求的梦想。而我们新青年,乃华夏儿女,乃炎黄子孙,我们身上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责任。青年有梦,则国有梦。只有我们新青年的梦想成真了,中国梦才能实现。我们青年应该怀揣这个美丽的梦想,行走在这复兴的道路上,追逐我们心中的中国梦。

——18财管2班林曼


实现中国梦,需要青年们在这个时代里做着正确的事。习总书记说:青年们正处于学习的黄金时期,应该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然而,正处于大学阶段的我们,并没有很好地汲取老师们所授予的知识,我们会被许多与学习无关的事情所分心。无论是聊天软件,或是游戏人生,亦或是各种人际关系,都会分散我们的注意力,学习似乎不再是大学里主旋律。有份研究表明,大学里所学的知识在毕业后还“有效”的,仅仅只剩一半。这可能会让很多学生觉得学习在一定程度上失去了价值。但正是因为我们的知识淘汰率高,我们才更应该学习,努力不与这个社会脱轨。老话说得好,活到老学到老,现在老年大学都十分受欢迎,八点钟太阳的我们凭什么拒绝学习。曾经有一位老师说过,踏入大学,一脚在校园,一脚在社会,我们不可能像以前那样纯粹地学习,但我们至少可以关掉手机,拿起书本,专心地学习。

理想需要付诸行动,行动也离不开理想的引导。学习不仅仅帮助我们实现自己的小梦想,更会让中国梦变成现实。中国梦,我的梦,无论前方是否充满荆棘,我都会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18投资1班郑欣欣


三等奖获奖作品节选

广大青年应当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把青春的心用在正途上。面对未来青年人应当满怀信心,面对工作和生活青年人应当全力用心,面对艰难困苦青年人应当有必胜决心,面对新时代中国的发展青年人更应当树起责任心。新时代是属于我们的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更应努力奋斗去创造更美好的未来虽然可能会遇到许多坎坷但那有谁的青春是一帆风顺的呢

青春正如春天的道路依然充满了泥泞没有哪一代人的青春是容易的,人生之路不可能没有曲折。春光短暂,但奋进的青春无限美。只要青年人能拿出一股“到中流击水”的劲头,能够“只争朝夕”的奋进,拼搏再拼搏、努力再努力,纵然前行之路荆棘密布、坎坷艰辛,也一定能够战胜自我、超越自我、成就自我。

梦在前方,路在脚下,青春因奋斗而美丽。做一名不负伟大时代的新青年是党和国家赋予我们的新使命,青年们只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砥砺奋进,中国梦的期待和未来就会在一代代青年人的接力奋斗中成为现实。

—— 18电子商务2班 阮浜灵


孔子云:笃行信道,自强不息。吾终日而思,深以为然。观我华夏千年之史,凡遇积弊日久之颓势,必有忠义刚强之志士,奔走乱世,以其拳拳之心救百姓于水火。若遇外族入侵有视死如归之勇士,喋血沙场,凭其铮铮铁骨守神州疆域之无缺。其不惧颓势,不安天命,自强不息之精神,为我炎黄子孙之瑰宝矣。眼观当前,纵然我们处于和平盛世,但作为新青年,自是应当承先辈之奋勇气节,极驱萧索,续我神州繁盛自强。

新青年处于这个大数据时代,需要面对的挑战和困难数不胜数,因而我们作为新青年就更应奋勇自强。而学记有云:知困,然后能自强也。故自强者处于世,逢难可得齐身之智;遇险,可修通达之身。人之生于世,犹舟之航海,顺风逆风,因时而异,故君子自强,应犹天之运行不息,不得有一曝十寒之弊。凡立志有所为者,尤须坚韧强毅,虽遇颠沛流离,不屈不挠

如若我们新青年能以“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之悟悬明于内心,以“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之志投身祖国建设,以流芳百年的五四精神闪烁于人生漫途,那么新青年们成为泱泱华夏之燎原星火便指日可待。

——18财管2班陈家钰


中国梦是国家的、民族的,也是每一个中国人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接续奋斗,距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越近,新青年越不能懈怠,越要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属于自己的力量。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新青年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中国梦时应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有了正确的理想信念,人生才有了努力方向,前进也才会有强大动力。中国梦顺应了时代进步的大潮流,新青年就应勇立时代潮头,绽放青春芳华。

“艰难因苦,正汝于成。”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萦光,每一代人的荣光都需要靠奋斗来创造。青年因为奋斗而精彩,梦想因为奋斗而充实。奋斗二字并非说说而已,过去的人用鲜血和汗水证明奋斗,用他们的身躯实现中国的富起来、站起来。脚踏实地谋发展,努力努力再努力。

青年是国家之栋梁,在新的征程中,新青年应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唱响时代之声,奉献青春力量。

——18会展2班戴朝洪

优秀奖获奖作品节选

新时代正在前进,新青年正在奋起。随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开展,当代新青年应在这个黄金时期不忘初心,明确当代新青年的责任,志存高远,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矢志投身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新征程。不负芳华,做新青年。

首先,要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充满活力的一代是青年一代;充满斗志的一代也是青年一代;充满希望的一代更是青年一代。青年是这个时代的奋斗者与改革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是我们人生难得的际遇。每个青年都应该珍惜这个伟大时代,做新时代的奋斗者。”这是2018年5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是的,没错,当代奋斗者正是我们这一代新青年。中国第一名铁路工程师–詹天佑,用了70天就优质地完成塘津(塘沽至天津)铺轨工程,那一年他年仅26岁;著名数学家华罗庚,在他发表《苏家驹之代数的五次方程式解法不能成立之理由》后,轰动了整个数学界,那一年他年仅20岁。他们两位伟人的成功都离不开坚定的理想信念。在中华民族的历史长河中,属于青年人,的豪情壮志和辉煌不胜枚举。我们更应该向他们学习,继承着优秀的精神品质继续走下去,做新时代的新青年,继续为中华民族之崛起奋勇拼搏,继续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添砖加瓦。

——18财管2班陈锦清


不仅如此,“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 谁都只有一次青春,谁也不应作青春的看客。在人生的“拔节孕穗期”,在思想最开放、精神最活跃、精力最旺盛的年纪,为美丽的筑梦而奋斗,更是为我们的青春留下了一笔绚丽的色彩。“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的道理我们都懂,所以付出实际行动,趁年轻奋力拼搏,向筑梦之旅前行!

最后,我们应该紧跟时代的脚步,时刻关注会议的召开。在会议中吸取过去的经验,保留时代的精华。当代青年人要懂得好学、乐学,在获得知识学问的同时,也能提升自身的道德修养。学与德在人生过程中是辩证统一的,学问完善德行,德行促进学问,德行修养无终端,学问探寻无止境。

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我们肩负着这个国家的希望,让我们贡献出自己的力量,筑造美丽的中国梦!

——18会展2班林镕


尼采说“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诚然,单调,碌碌无为的生活是轻松的,但也是无聊,虚度光阴的。生逢其时,时代已经为我们将最好的舞台搭建好了,让梦想的椅子转过来,或许只需要我们的努力。我们一路前进,不是为了成为别人,而是为了我们自己。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伟大的新时代,对当代青年提出了更高的新要求,青年志存高远,中国梦便不遥远。

广大青年既拥有广阔发展空间,也承载着伟大时代使命。青年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我们是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与国家,与时代是密不可分的一体,我们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力军,肩负着国家和民族的希望。我们应当将自己的理想信念与中国梦相结合。广大青年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者。追梦需要激情和理想,圆梦需要奋斗和奉献。广大青年应该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18投资2班张雅淋

新青年应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少年得志的孙中山先生曾在年少时期骄傲的喊出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孙中山先生在他的少年时期就建立了自己的理想信念,并坚定此理想信念,向着此理想信念不断学习不断进步。最终在孙中山先生的领导下结束了封建王朝的统治,推翻了帝制,走向了民国时期。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正所谓“志当存高远”一个人的理想应同国家的前途,民族的未来结合起来,与国家的命运息息相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新青年应学习刻苦修炼本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5G的到来,AI的创举,即一种便利也同样是一种危机。曾经机械化,单一化的工作正被人工智能不断替代。各种新型行业的崛起也同样象征着旧行业的淘汰,青年人如没有一个属于本身的熟练本领就难以跟上时代的变迁。为了适应新时代的行业,为了跟上新时代发展的步伐,新青年就必须不断学习。新青年代表着民族的希望,代表着国家的未来,只有新青年的不断学习知识技术,才能成为国家的栋梁,才能承担起时代赋予的重任。

——18审计1班刘珺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