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 10

战“疫”进行时|商管学子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3月9日14:30至16:00,教育部社科司与人民网联合组织“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商务与管理学院组织全院近三千名学生在线观看。

磨难压不垮、奋起正当时。在举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特殊时刻,我们不能亲临主战场,但我们能坚持在大战中坚定信心、不负韶华。

为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优势转化为支持防疫斗争的强大力量,引导广大学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深刻认识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3月9日14:30至16:00,教育部社科司与人民网联合组织“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本次“思政大课”特别邀请艾四林、秦宣、王炳林、冯秀军四位教授,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四门必修课教学内容,解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

咬定青山不放松,不破楼兰终不还。战疫情、稳发展,群策群力、守望相助,我们需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下面一起来看看我院学生

观看此次思政大课的实况记录

疫情防控是一场持久的狙击战,需要全国人民的团结,联动上下。本次课程中提出“各级领导、组织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完成好这一场攻坚战”,而我们广大的青年大学生能做到的,便是发挥自身的带头作用,在有条件的前提下,积极主动参与所在社区、乡镇的疫情防抗工作,发挥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优秀共青团员的职责。我们虽没办法深入一线,进行抗击疫情的工作,但我们要发挥自身优势,做防抗疫情的后方储备力量。

病毒凶未已,万马战犹酣。万众一心抗击疫情,携手共进攻克难关。在“新冠”面前,我们都是休戚与共的共生共存命运共同体,相信在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英雄的中国人民一定能战胜“新冠”,打败病魔!也祝愿前方的医疗英雄们,一切平安,早日攻克疫情!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2016会展经济与管理 肖美慧

今天,我收看了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令我受益匪浅,刻骨铭心。通过这堂课让我对新型冠状病毒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和认识,学习并掌握了预防措施。相信这次加长版的寒假给大家带来了别样的感受,很多人从未像现在这样真切地感受到我们不仅仅是以个人的身份生活,而是与所处的时代同呼吸,共命运。

在这个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在中华大地骤然打响。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肆虐,严重威胁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武汉的疫情牵动着我们每个人的心。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无论是医护人员,还是基层工作者,以及所有的党员干部,在疫情暴发的那一刻,他们就拿起了“武器”奔赴”战场一线”,因为有了他们,我们坚信这场战争的胜利属于我们。

——2017级审计学2班 符唐超

针对疫情防控的情况,本次思政大课中几位教授老师做了很多介绍,从中我也深有感触:

   首先是一句老话“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这在此次疫情中的确展现的淋漓尽致,疫情中有一群年轻的身影,他们是白衣天使、军队、普通百姓还有很多各行各业的人,他们谱写了中国人民的人心大爱,无私的奉献精神是这次疫情得以控制的重要一个原因。

   本次的疫情中,发挥重要作用的还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全面部署动员协调调动的优势才可以完全战胜病魔,党的集中领导的优势发挥到极致,中国人民做到不信谣不传谣,紧紧跟随党的领导迈向战胜病魔的胜利彼岸。

   中国人的心是拧成一股绳的,人人集中力量办大事,“火神山”“雷神山”两所医院的建设仅仅用了15天完成,这原本是不可能的事情,但是通过组织和整合各种资源,中国真的做到了,完成了一个又一个不可能。

   作为祖国的希望,我们面对未来必须具有风险意识,居安思危,在磨难中成长,努力争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和建设者。

——2018投资1班 金典

今天线上举行了一次全国大学生疫情防控的思政大课,观看后让我受益匪浅,也让我对疫情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我相信我们一定会携手共进,一起对抗病毒,迎来中国抗疫成功的春天。

首先由艾四林教授为大家讲授了在抗击疫情斗争中要深化理论认识。让我认识到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人类发展不得不面对一系列重大挑战。合作共赢是各国发展的必然选择。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引用“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就是强调各国要互通有无,优势互补,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他国合理关切,在谋求自身发展中促进各国共同发展。疫情在即,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再来是秦宣教授为我们讲述疫情大考告诉我们什么,还有王炳林教授总结历史经验,增强必胜信心,最后是冯秀军教授讲述的是战“疫”里的最美青春——谈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这让我看到了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密码。让我坚信,在团结中国人会一起度过这疫情大关。

作为祖国的青年大学生,让我们谱写我们大写的青春: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肩负起自己肩上的责任。“生于种花家,何其荣幸。”加油中国,加油武汉!

——2018财务管理1班 陈巧玲

今天的思政大课中,冯秀军教授将以战“疫”里的青年责任与担当为主题,深情讲述这场疫情中勇敢逆行的年轻风景,引导大学生群体担当历史使命,将青春梦想扎根祖国的广袤大地。身为一个大学生的我,从未经历过如此事件,感触良多。第一次见到所有的人都带上口罩,第一次经历四处道路封锁,第一次进出社区设点测温,第一次完全通过网课进行学习等等,真切感受到了疫情的严重性。

除此之外,在非常时期,大家齐心戮力,积极配合国家的指示,许多人都在为了大家的生命健康安全而努力,他们是在疫情前线的医护人员,是积极组织运送物资的社会爱心人士,也是加班加点建造医院加工医疗用品的工人,甚至是在家发掘技能打发时间的普罗大众。全体人民团结一致,让人感受到了打赢战“疫”的决心和信心。

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在全国人民上下一心的努力下,有许多城市的病例已经陆续清零,相信在大家的努力下,这场战“疫”即将胜利!

中国加油!武汉加油!

——2019审计学1班周姗姗

今天,学校组织我们收看了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这堂课令我受益匪浅,思考良多。2003年非典爆发,全世界守护着我们。17年过去了,换成我们来守护这个世界。透过新闻,我们看到一张张布满勒痕的脸、一把把为避免交叉感染而剪了的发辫,一双双被消毒液侵蚀开裂的手、一个个蜷缩在地上暂得休息的身影,年轻医护人员他们心无旁骛,凝视自己的战场,学着前辈的样子,替更多人负重前行。

目前,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形势仍然严峻,我们每一个人都无法置身事外。我们,也应尽自己的绵薄之力,不给社会增添负担,按照这堂课中所说的,不随便出门,戴口罩,不信谣,不传谣,勤洗手,讲卫生,为这个社会,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同时,这场疫情,也是对我们每个人的教育。唯有正视这样的经历,在困境中汲取教训成长,才能不辜负这样一场代价沉痛的历练。疫情逐渐好转,不等于疫情结束!请别忘记,武汉前线,白衣天使仍在不分昼夜与病魔较量,向疫情发起最后的总攻。此时此刻,公卫战士仍未停下防控的脚步,为打赢歼灭战做着最后的努力。我们自己不要放松警惕,坚持,再坚持,不要让所有的努力功亏一篑。

春已来,花已开,万物可期。

——2019级财务管理专升本2班蒋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