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 10

助力战“疫” | 商管毕业生求职经验云分享会(下)

今天,小编请来了几位“急先锋”

他们或是已经拿到心仪的offer

或是从容不迫地在准备着求职

或是正在自主创业进行时

今天就让我们一起来听听他们的锦囊妙计吧~


一、 考公考研早准备

2016级财务管理1 何筱语(已入围2020年国家公务员考试面试)

对于即将毕业的我们来说,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发生,改变了我们平稳的生活。本应在学校准备毕业论文,开始实习的我们,变成了只能在家中通过互联网搜集论文资料,线上找工作。

由于我早已定下我想要成为一名公务员的决心,因此在这个特殊的时间里,我响应政府学校的号召,成为了一名抗疫志愿者,配合政府干部的工作。志愿之余,我也走出舒适圈,早起读书备战因为疫情而推迟的国家公务员的面试。之后再按模块学习各项知识,准备即将到来的省公务员考试。

没有到最终时刻,是不应该放弃的,相信经过我的努力,一定会有好结果的!同时我也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致,我们的春天,即将到来!

二、 创业艰辛知多少

2017级金融管理1 张婷婷(目前正在进行生鲜电商的创业)

即将面临毕业,我们的选择有好几种,找一个稳定的工作就业、考公务员、考研、创业等等,在这些选择中创业绝对是最辛苦的一种,但创业的路程也是最有趣的,酸甜苦辣,让你细细的品,品后,你终将不停的变强大,变有勇气。

目前我们主要做生鲜电商,走的是新鲜蔬菜水果的配送(营养餐的套餐),还有主营干货的团购,创业的灵感来源于现在人们的生活节奏比较快速,没空去逛超市,同时营养餐的搭配能够更好的体醒人们照顾好身体

曾经很多人问我,创业这么辛苦,为什么你还选择这条不归路?没错,创业是一条不归路,走上去想在下来就很难了,目前对于我们即将面临步入社会的学生来说成本是最低的,你一但选择走,那么你必须全身心的投入,摒除一切杂念,勇往向前!创业过程有太多的不确定因素,所以放弃的人很多,但是选择坚持下来的人何尝不是一种精彩。希望所有在创业途中的你们能遇到更多志同道合的人们一起奋斗,一起前进,选对方向,一条道走到黑,走出人生的精彩!加油!

三、 实用面试小技巧

2016物流工程 陈英俊

由于疫情的影响,大部分的企业都改为了线上面试,求职准备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可能到了公司招聘开始了才开始准备。

对于网上面试而言,首先尽量要着正装,即使是线上面试也要按照线下面试的标准进行,但是注意不要穿太过明亮色彩的衣服,这样的衣服在灯光下反光会分散HR的注意力。其次我强烈建议大家对着镜子练习一下表达,有能力的话可以录下来,以寻找自己的不足。请相信我,一个人在面试时候的表现可能会和平时表现的很不同。很多不自觉的表达或者小动作绝对会影响面试的整体表现。正是因为我有了这样一次经历,我才开始有针对性的纠正自己的小动作,而这个过程是及其痛苦的但也是非常值得的。最后面试时记得把所有电子设备静音,最好在安静的房间进行面试,保障面试过程中不会被其他声音打断。如果面试中有其他声音干扰或被打断,是很不专业、不礼貌的体现,会给面试减分,对面试结果有很大影响。

四、2016物流工程1 李娜婷(已签约厦门壹生科技信息有限公司

作为高校毕业生的我,原本春季一开学,“找工作”将是头等大事,然而今年由于新冠疫情的爆发,回校归期未定,求职变得十分艰难。但是社会及学校给予了我很大的帮助,为了缓解毕业生求职需求,老师们不断在班群推送分享空中宣讲会、网络招聘活动安排等求职信息。使我们毕业生可以足不出户在网络上应聘岗位,选择心仪公司。

前不久我通过班群的招聘信息,选择了合适公司投简历,并进行了网络视频面试,经过初试、复试,最终得到了公司offer。整个求职过程给我最大的感受是,不论线下面试或网络面试,企业看重的都是一个人的能力甚至是细节方面,因此网络面试更要注意选择一个安静且光线明亮的环境,视频镜头不宜过近,面试前确保视频设备无异常,面试过程要自信大方,对提出的问题进行认真思考后再回答,答毕后以谢谢礼貌收尾。

2020年是个特殊的一年,对于大四的我来说更是经历了一次特殊的求职过程,此次经历也更让我明白: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写在最后

始料未及的一场疫情,打乱了2020届毕业生的毕业季,即将毕业的你们将接受更大的挑战。以下几点建议送给即将毕业的你们,要相信,没有哪个春天不会来临,希望所有毕业生都能找到心仪的工作!

①还未拿到offer的同学应避免进入“危险等待期”

对于还没有拿到offer的同学来讲,尤其是考研没有上岸的同学来说,一定要避免进入危险等待期。因为大部分企业在秋招的时候已经基本上招得差不多了,好企业更是如此,只是可能会留下那么几个补招的岗位,所以这时候一定不要坐以待毙,提前做好准备主动出击。


②考公考研考教师做好两手准备

我们要明白,考公考研考教师并不是那么容易的,如果你还想继续考公考研,考教师等等,就一定要考虑清楚,考这些是目的还是手段。万一考不上,那么你又将如何应对?要懂得权衡利弊,做两手准备,最好可以先拿一个保底offer再来做考试准备。


③完善求职准备(简历&面试)

一定要去熟悉各种面试的软件、电话面试的礼仪和技巧,视频面试的礼仪和技巧。由于现在线下转线上面试的原因,竞争对手会更多,所以对于简历的要求也会更高。从现在开始要不断的完善自身的简历,不断的更正修改,不要等到要去投递了才开始修改。并且在改好简历后要尝试性的投几家小企业,不要一下子就投名企或者你的目标企业,要懂得先从一些小企业开始练手,等你的简历和面试经验都成熟后,再去投你的目标企业,一举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