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 10

助力战“疫” | 商管毕业生求职经验云分享会(上)


春暖花开,草长莺飞

本应是应届毕业生求职的黄金时节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乱了这场春招

高校延期开学、实习暂缓、各企业推迟复工

作为即将踏入社会的应届生们

难免感到焦虑不安

别着急,小编请来了几位“急先锋”

他们或是已经拿到心仪的offer

或是从容不迫地在准备着求职

或是正在自主创业进行时

今天就让我们一起来听听他们的锦囊妙计吧~


一、 求职现状更严峻

2016物流工程1 罗海明(已签约厦门见福连锁管理有限公司

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学校要求在疫情得到控制之前不得返校,很多企业被迫推迟复工复产,甚至停工停产。在过去的一个多月时间里,有许多企业不得不进行裁员或减少招聘岗位以缓解企业的资金压力。在网上投简历时便可以发现招聘岗位大大减少,HR的回复速度也慢了许多。

有招聘计划的企业也停止了线下校招全部改为线上招聘,此举对我们应届生来说是很不利的,因为校招区别于社招很重要的一个点,是很多企业会走进学校里面举办招聘会,现场面试,现场给offer,就算没有现场给offer,后续沟通的机会也更多。但现在疫情影响下,这样的招聘会基本都取消了,全国大学生统一通过网络投递简历。但在居家隔离状态下,大家通过网络求职,信息同步上反而慢了很多,焦虑感也大大减少。我相信在我们终将结束这场战疫,复工复产复学后大家都能走上合适的工作岗位。

二、 求职心态很重要

2017级物流管理1 林泽铧

许多大学生在学校里表现优异,拥有很多光环,在找工作的时候没有摆好自己的位置,容易碰壁或者心态失衡。简单的说一下,就是希望那些还没有社会经验,或者社会经验还很欠缺的毕业生,刚出来时别拿大学的光环到这个残酷的现实中来,行不通的,要冷静地调整好心态,也不要悲观,看不起自己,更不能心气太高,眼高手低的。不管遇到什么事,心态很重要,我是这样走过来的。

人要有理想,进入社会就要有一种强烈的责任感,要对自己负责,对家人负责,更应该对社会负责,这些话说起来看似好多人都知道,但真正难的是,我们得要按照这个要求去执行、去做,运用到实际中。工作当中最重要的就是“执行力”。所以,今天的我们这些年轻求职者,就是要调整好求职心态,平和地去提高自己,为踏入社会做好充足的准备。

三、 职业选择需谨慎

2017级旅游管理1班 伍蔚萱

大学毕业,我们就面临就业,如何选择工作就成为了一个难题。

在就业之前首先要对自己进行一个职业规划,对自己以后发展方向有足够的了解和认识,这样才能在择业过程中更有目标,不会太过于盲目。然后做好足够的功课,提前对感兴趣的单位或公司做一定了解。比如你希望去到某个城市,你就需要提前了解那个城市有哪些适合你自己专业的单位和公司,又有什么岗位适合自己去发展。在这些问题上,可以根据在学校参与的就业指导课程还有就业讲座,结合自身情况进行思考。并且通过学校提供的就业宣讲会,锻炼自己面试能力。或者向自己的班导师辅导员请教。导师作为你专业领域的带头人,了解的情况自然比我们多。在就业疑惑、苦难的时候,多与导师沟通交流,也可以让导师给你推荐一些适合自己专业的单位。

四、 名企校招早准备

2016级投资学3班 王桢(已签约邮政储蓄银行)

1. 简历准备

丰富你的简历,多实践多学习,简历是你进入企业的钥匙和敲门砖。认真对待简历,如果在制作简历时遇到问题,可以通过咨询专业机构或者老师学长学姐,让他们提供一些建议。投简历时不盲投,集中精力攻克”有意向的企业。

2. 获取求职信息

不同类型工作的招聘信息发布渠道不同,要及时关注自己所需求的信息,可以通过招聘网站、微信公众号以及校园招聘会来获取信息。我在秋招时主攻方向是银行行业,主要通过关注企业官网、公众号以及招聘APP来了解求职信息,千万不要错过网申时间。

3. 求职过程

银行招聘流程为网申笔试—面试—签三方,名企的校园招聘一般流程都会比较复杂,网申主要看的是简历的质量;笔试考的是专业知识,需要提前进行准备复习;面试一般会有多轮,包括无领导小组面试、一对一面试、结构化面试等不同形式;通过前三关的优异表现,就可以拿到offer,准备签约了,这一步一定要认真对待,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

最后想提醒大家,很多名企会看毕业生的学校背景来招人,但这也不是绝对的,在学校背景不占优势的情况下,一定要努力提升自己的硬件软件水平,这样才能在秋招中大获全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