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 25

金融安全及防诈骗教育

在新学期开学之际,为了加强大学生的金融安全知识和防骗意识,深入了解校园诈骗的手段以及预防措施,2019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两个班级于2020913日下午16: 00在致远楼105教室共同组织开展了金融安全及防诈骗教育的主题班会,本次班会由一班宣传委员罗迪、二班团支书黄浩权主持,以PPT展示和讲解、视频播放、主持人亲身案例分析等多种形式展开班会。

通过PPT精彩内容的展示和讲解,帮助同学们了解什么是金融安全,同时为同学们分析了如今校园网络诈骗的现状以及校园网络诈骗的危害性。特别邀请了班级中具有亲身经历的同学,为大家讲述了校园诈骗亲身经历的案例,以及他们真实的感受和最后处理的方式,以此来增强同学们实践应对能力和防骗意识的提升。同时,同学们踊跃互动,就自己在安全方面的疑问提出交流,增强了同学们的网络安全相关知识和防护措施。在此环节末,主持人发言总结,提醒同学们树立安全意识,养成良好的信息活动习惯,不让有歪心思的人钻了空子。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切不可贪图小便宜或谋取私益,谨防掉进骗子设计的陷阱。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保持良好的消费习惯和正确的消费观念。以学业为主,积极参加各类有益身心健康的活动,不要沉湎与虚拟世界的匿名交流而无法自拔。

第二环节中,让同学们观看了学长学姐拍摄的相关内容的小短片,从网络兼职刷单、互联网购物诈骗、网络中奖诈骗等形式详细向同学们讲解了关于防盗、防骗、防传销的相关知识,还重点介绍了一些骗子常用的骗术和手段,以及如何防范等具体措施,全面强调了大学生树立正确价值观和理性消费的重要性,提倡大学生要自觉抵制诱惑,不要追求片面的物质享受,要提高防范网络网络金融风险和识别各种非法网络借贷的意识和提高应对能力。

 

 

第三环节中,辅导员曾咪咪老师发表总结讲话,她表示:防诈骗,重在一个字,因此我们应当防患于未然,这些知识和技能看似微不足道,看似远在天边,但关键时刻却是能够救命的“大招”。平安课,是我们人生的第一课!激励同学们要学会自我保护,练就一双明辨是非的慧眼!

本次“金融安全及防诈骗教育”的主题班会取得圆满成功,全体同学都积极参与讨论,活动达到了预期的效果。通过观看PPT、主持人对PPT的补充讲解以及最后的小短片,不仅让同学们学习了金融安全的相关知识,同时也对同学们增强安全防范意识,树立合理消费观念,远离金融网络诈骗起到了积极作用,促进了校园的安全与稳定,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校园网贷的危害,树立了正确的价值观、消费观,极大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同学们了解了网络借贷的现实危害后,表示会谨慎进行网络借贷。同时会注意保护自己的个人信息,防止被不怀好意的人利用,造成不必要的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