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 25

金融安全及意识形态————17会展主题班会

为了增强大学生的金融安全意识加强大学生意识形态教育2017级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两个班于9月23日上午1145致远101进了以“金融安全及意识形态主题教育”为主题的班会。2017级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的辅导员林苏萍老师出席本次班会

本次班会由2班团支书崔嘉升主持,班会以“金融安全及意识形态主题教育”为主题。团支书通过讲解的方式引起同学对金融安全问题的了解,并介绍了QQ微信网络诈骗、涉嫌违法犯罪诈骗冒充淘宝客服网购诈骗、兼职诈骗、游戏币诈骗、提高额度诈骗、飞机火车票退票改签诈骗、短信中奖诈骗、国家学校补助金诈骗、“领导老师来电”诈骗等常见的诈骗形式。并且强调了“校园贷”的危害性,利用在校生社会认知能力较差、防范心理弱等劣势,引诱同学们进行短期、小额贷款,这些“校园贷”实质是另一种形式的高利贷,滋生学生的恶习,危害学生的人身安全和高校的校园秩序。团支书多次强调了互联网金融安全地重要性,同时希望大家在日常生活中提高防范意识。

崔嘉升主持班会)

然后林苏萍老师就做好大学生意识形态教育进行了演讲强调了当代新青年大学生文化自信保证社会主义接班人队伍纯洁性的重中之重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更应该积极践行在经济信息全球化的今天西方资本主义国家通过各种方式输出资本主义意识形态,严重影响到我国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安全。林苏萍老师指出近些年来,一些西方国家为了遏制中国的崛起,恶意散布“中国威胁论”和“中国崩溃论”等谣言,并且伴随着网络科学技术的发展,西方意识形态的渗透及国内多元的价值观混杂问题愈演愈烈,极大威胁着我国主流意识形态安全。高校作为意识形态安全教育的主要阵地,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也迎来了发展的新机遇。因此,从意识形态安全教育的内容和重要性入手,分析目前我国大学生意识形态安全教育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试图在寻找意识形态安全教育的有效途径中加强它的有效性。

(辅导员讲话)

在班会的最后,辅导员再次强调了校园贷网贷的危害性不良“校园贷”主要表现为通过采取虚假宣传、降低贷款门槛、隐瞒实际资费标准等不合规手段积极主动诱导学生过度消费或给学生恶意放贷。贷款平台将资金轻易贷给看不见摸不着的人,收贷款时候,凶相毕露,一定会采取不合法的催债手段和你不可想象的风险。不良“校园贷”形式多样,本质都是低成本发放贷款、高额收益,翻脸逼债,把魔爪伸向同学。

同时希望同学们在日常生活中提高防范意识,牢固树立安全防范意识。通过此次班会的学习同学们都受益颇深,同学们不仅充分了解了意识形态的重要性还对金融安全有了认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