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 22

携笔从戎,华彩军旅耀青春——2018级投资学2班主题班会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强军之梦,在于青年。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为了进一步让同学们了解投笔从戎为强国,立志从军振中华的意义之所在,2018年4月16日,2018投资2班开展了“携笔从戎,华彩军旅耀青春”的主题班会。

                                       (退伍同学分享军旅生涯

班会首先从基础起步,让大家了解了一些应征入伍的资料,明白为什么要入伍,入伍之后我们能做些什么。宣传委员向班级同学们讲述大学生征兵的重要意义,特别强调大学生征兵是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新形势下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高校开展国防教育、支持国防建设的职责与义务。随后,宣传委员还介绍应征入伍的年龄条件和身体基本条件,入伍流程,重点强调了征兵的相关优待政策;国家对于应征入伍人员在经济上有补助、研究生深造时有加分政策、专项政策,学费方面有资助政策,还有退役就业服务政策等。呼吁同学们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增强自身责任感和使命感,勇于奉献、勇于担当。

接着,由班级两位退伍兵讲述自己两年的部队经历,为同学们揭开神秘而又陌生的军营生活。这两位同学都提到了他们的入伍初衷——为自强,更为报国池常亮同学还教大家学习摩尔斯电码以及常用语言。何任州也讲述他们徒步行走50公里的拉练场景。他说:“没当过兵的人永远不能体会到喉破嗓子唱军歌的激情,训练场上那股玩命的劲头,一个人想家偷着哭的感觉,几个老乡聚在一起谈天说地的热情,会餐时全连人举起酒杯喊 “干”的场面。”这些话语都让同学们深深震撼,更清晰了解军营生活参军的意义,在于与一队志向相同,抱负远大的战友并肩作战,一起经历艰苦的洗礼,从而成为更强的自己。正因为有了这个过程,我们国家的国防后备,我们国家的精神面貌,才真正做到 “少年强则中国强”。

班级还进行了掰手腕大赛!所有同学都热切投入其中,纷纷展现了投资人不服输的风范。所有的选手都拼尽全力去比赛,尽管只是一个小比赛,但也由小映大,体会到军营里竞争与乐趣同在。

   最后,丹丹老师为此次班会课做了总结。投笔从戎为强国,立志从军振中华;家无国而不立,民无国而不存。从个人到国家,健康的体魄与思想必须共存。丹丹老师还加强了“防诈骗、防邪教、防宗教渗透”的三防教育和国家安全教育,提醒同学要提高警觉,维护自我身心健康,谨防不正文化渗透,维护国家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