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 20

三下乡丨“国情社情观察团”社会实践活动纪实(一)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实践队队员深入南靖县靖城镇湖林村进行实地调研,通过了解社区、农村的现状,更加全面、真实地了解我国社区、农村建设的状况,体察国情社情民情,积极投身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实践。

实地调研——湖林村“新发展

在当地村委的带领下,实践队队员参观了湖林村的村支部旧址,以及现在的新支部。在参观过程中,村委提到村子在前两年还比较穷苦,村支部也没有多余的资金进行修缮村支部。随着国家在政策上大力扶持农村建设,村里成立了农产品合作社,才开始改善生活情况。之后,他们还介绍了不少关于该村落的基本情况,让实践队队员对村落有了全面的了解。

 

 

实践队队员来到湖林村湖扑社,该社普遍收入来源是种植时令蔬菜,实践队队员通过在菜地里实地走访、帮忙种植蔬菜、街头探访等方式,对该地的收入情况、农民生活质量进行进一步地了解。在实践过程中,实践队队员真正感受到了“一分耕耘,一份收获”的辛苦。

 

 

通过湖林村“新发展”实地调研,实践队队员进行实践总结会。近年来,国家政策已经落实到很多偏远地区,包括养老政策、扶农助农政策、医保政策等,很多农村的生活质量已有大幅度的提升,农民对国家政策表示衷心的支持,他们真正享受到了国家政策的好处。但农村的基础建设依旧存在不到位的情况,导致很多年轻群体不愿意回到农村。“国情社情观察团”湖林村“新发展”实地调研社会实践活动的开展,使实践队队员对乡村这近几年的发展有更深的体会,同时对国家的扶农助农政策有了更全面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