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 20

三下乡丨“国情社情观察团”社会实践活动纪实(四)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国情社情观察团实践队队员实地走访山西太原,走访身边人,了解身边事,进一步深入了解国情社情,体悟民情民生,进一步了解农村的生活情况,积极投身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实践。

实地调研——山西太原

实践队队员在村民陈阿姨的带领下,参观了当地的老建筑群,了解当地的历史文化。由于山西省地处黄河流域,农民生产人口严重过剩,而煤炭资源丰富,土地比较瘠薄,所以一度煤炭业作为自己的支柱产业,在相当长的时间内,大量的农民加入到煤炭工人的行列,可以说煤炭为山西省解决农业过剩人口做出了巨大贡献。

 


实践队队员通过调查问卷,了解到当地的年轻人大多离家务工,只留下老人在家乡。走访了当地几户特殊家庭,庞老夫妇两位老人靠着新农保养老金、种地和养猪维持生活,他们这样说道“现在的政策已经很好了,我们每个月能领到百十来块钱,只要不生病,我们老两口能照顾好自己,不给共产党添麻烦。”

 

实践队队员拜访完特殊家庭,充分体悟到:农村孤寡老人作为社会的弱势群体之一,关心农村孤寡老人不仅是我们的义务,更是我们的责任。希望每个人都主动承担起自己的责任,关爱身边的农村孤寡老人,给他们一个安详的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