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 20

三下乡丨“国情社情观察团”社会实践活动纪实(三)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国情社情观察团实践队队员实地走访厦门市集美区孙厝社区,走访身边人,了解身边事,进一步深入了解国情社情,体悟民情民生,积极投身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实践。

实地调研——孙厝社区

实践队队员走访了厦门市集美区孙厝社区基层工作人员,与公寓日常管理员沈师傅就疫情防控期间工作开展情况与居民生活变化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交谈中,沈师傅讲述了疫情防控期间门禁出入管理、疫情知识宣传、入户调查等工作的开展情况。厦门市集美区疫情防控期间防控要求严格,居民相互配合、团结互助,共同度过了疫情防控最吃紧的时期。如今,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居民生活工作已逐渐恢复。

实践队队员进一步对当地居民,包括出租车司机、社区附近村民、社区保洁人员进行了关于社区建设情况的访谈调查。实践队队员在对当地居民的访谈过程中,获得了对于孙厝社区的初步了解:尽管孙厝社区还在建设过程之中,但过往的建设也已经对当地的经济文化产生了影响。因此,越来越多的游客慕名而来,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

实践队队员深入了解孙厝路口当前交通状况,到当地各个重要交叉口以及各重要路段查看情况。但在孙厝社区交通还存在着不少问题:堵塞、行人乱穿马路以及不规范停车等不文明现象时常发生。

IMG_20210826_123337

随后观察团成员参观了当地的宣传栏,内容为改革开放后中国在各个方面所取得的进步。市民李阿姨接受了实践队员们的采访:“我觉得这些宣传做得很棒!改革开放到现在已经四十三年了,祖国变得强大,也直接影响了我们的生活。今后我们就做到像标语上所写的‘不忘初心’,我们有义务去学习新的思想、学习新的政策,特别是年轻一代人,因为以后就是他们建设咱们的国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