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 13

学在商管,国家奖学金特辑|王思淇:驰而不息,力绽芳华

2020-2021学年

国家奖学金获得者

王思淇

她是班级的学习委员

也是一名光荣的中共预备党员

她还是奖学金和荣誉榜的常客

连续两年成绩与综合测评皆居专业第一

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她的大学事迹吧

本期主角

姓名:王思淇

班级:2018级电子商务2班

座右铭:细节决定成败,态度决定一切

荣耀绽放

获奖情况

2022年5月,获厦门华厦学院2021-2022学年“三好学生”;

2022年5月,获厦门华厦学院2021-2022学年“优秀学生干部”;

2021年12月,获2020-2021学年国家奖学金;

2021年5月,获厦门华厦学院2020年度“优秀团员”;

2021年4月,获厦门华厦学院2019-2020学年“三好学生”;

2021年4月,获厦门华厦学院2019-2020学年“优秀学生干部”;

2021年3月,获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虚拟仿真赛道企业运营仿真赛项校级一等奖;

2020年12月,获2019-2020学年国家励志奖学金;

2020年9月,获厦门华厦学院2018-2019学年“三好学生”;

2020年7月,获第十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校级三等奖;

2020年7月,获厦门华厦学院第六届创新创业大赛优秀奖;

2020年5月,获厦门华厦学院2019年度“优秀青年志愿者”;

2019年12月,获厦门市集美区少年儿童图书馆2018-2019年度“优秀文化志愿者”荣誉称号;

2019年12月,获2018-2019学年国家励志奖学金;

2019年12月,获厦门华厦学院商务与管理学院第二届优秀宿舍评选“三等宿舍”;

2019年11月,获第四届OCALE全国跨境电商创新创业能力大赛本科组三等奖;

2019年7月,获第九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福建赛区二等奖;

2019年5月,获厦门华厦学院2018年度“优秀团员”;

2018年12月,获第二十五届校运动会“最佳运动员”称号;

2018年12月,获厦门华厦学院商务与管理学院首届优秀宿舍评选“二等宿舍”

成长经历

早起参加校园晨读

夜晚扎根在图书馆学习

这是王思淇同学在校生活的常态

谈起获奖经验,王思淇同学表示:

没有什么特别的经验分享

有的只是比别人更努力、更勤奋

除了努力学习

王思淇同学从大一起便在校内勤工俭学

此外,她还加入到志愿服务的队伍中

无论是集美少儿图书馆还是厦门北站

都能经常看到她的身影

工作中的她积极认真又负责

任班级学委的同时又兼任辅导员助理

游刃于学习与工作之间

高效高质量完成任务

是老师们的得力助手

也是同学们的“百科全书”

在实习时更是崭露头角

表现出华厦学子的优异品质

获得公司的青睐与奖励

全面发展是她的目标

她无时无刻不在突破自我

将理论应用于实践

多次技能竞赛获奖是她能力的有力证明

她是“科研创新之星”

在“五星闪耀”的分享会上

她的青春成长激烈着每一位同学

采访撷英

你有什么好的学习方法分享给大家的吗?

学会利用碎片时间,拆解学习计划,逐个完成,且持续不间断地执行。在掌握一门专业课程之前,我会先构建大致的整体框架,理清逻辑后再深究细读。与中学时期不同的是,大学的学习更多靠自主,所以除了合理的计划安排,课后的温习与自觉尤为重要,平时累积了足够的课本知识,在期末的复习冲刺中就轻松许多。

你是怎么平衡好学业与工作的呢?

这两者其实并不冲突,在学习与工作的生活中,我始终以学习为首要,上课的时间认真听讲,课后作业按时并自主完成即可。在任辅导员助理期间,在努力争得学业进步的同时还要处理繁杂的工作。这需要我有较强的抗压能力、较强的时间分配能力以保证高效率、高质量的工作。刚开始的时候由于工作不熟练我经常手忙脚乱,但在适应之后就能够用更高效的方法完成任务,并逐渐放平心态。总结下来的感受是,把工作看成学习,在学习中工作,在工作中学习,并在其中总结经验教训和方法,锻炼灵活应变的能力,在实践中成长,这又何尝不是一种学习呢。

我注意到你有经常参加志愿活动,在这点上你有什么感触吗?

有句话说的好,“见微知著,由小看大”。志愿服务看起来事小,实则体现人的精神文明素质,全方面发展必不可少这一点。做志愿者很累、很枯燥、但还是必须得脚踏实地的去做,没有捷径可走。学习、生活亦是如此。学习中,我们要静下心来,苦心钻研,方有机会在学术上开创一片天地。戒骄戒躁,脚踏实地,才能真正地把知识点吃透,乃至融会贯通,举一反三。

获得如此多项技能竞赛的证书,可以跟我们谈谈你是怎么做到的吗,有何感想?

大学生活中的我无时无刻不在突破自我,从第一次竞选班委,第一次参加比赛,第一次演讲等等到参加多次比赛,多次活动,获得多个奖项;从一个懵懂无知的小女生到自信有主见的学姐,这期间都是在一点一滴的成长,攻破上限。在比赛的过程中我和团队成员一起头脑风暴,对项目不断试错再完善修改,专注于项目策划书的细节问题,从中午十二点到凌晨十二点,查缺补漏。机会只会垂青那些脚踏实地,甘于吃苦的人,当机遇碰上我的时候,我会百分之一百地投身其中,一直钻研从未停止,甚至废寝忘食,不断积累比赛经验,不言放弃。而努力与回馈是成正比的,收获的不只有荣誉证书,更有宝贵的经验与老师同学的肯定。

大学生涯中对你影响最深的是什么事情呢?

对我影响最深的还是入党的过程。从大一递交入党申请书的那刻起,我就以党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它让我时刻警醒自己,规范自身的言行举止,让我在思想上有了飞跃性的提升,从而克服了许多缺点,持续进步。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当代中国青年要自觉按照党和人民的要求锤炼自己、提高自己,做到志存高远、德才并重、情理兼修、勇于开拓,在火热的青春中放飞人生梦想,在拼搏的青春中成就事业华章。”我们作为大学生,更作为未来社会发展的主要力量,应该要奋勇拼搏,把握时机,多锻炼提升自己,争当时代的先锋。

最后,你对学弟学妹们有什么寄语吗?

步入大学就意味着开始一段新的起点,我们从步入大学的那一刻起,就不应该再像从前那样一味地只读书,读好书的同时更应该往别的方向拓展学习。多参加课外活动,拓宽你的知识面,尝试去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不要被局限住。另外,大学期间参加比赛是很好的锻炼机会,不要害怕失败,勇于去尝试,开拓思维,不断试错,切勿急于求成,学会把握时机,再拼尽全力。当你认定一件事就要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不论成败,只愿无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