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 20

厦门华厦学院常务副校长陈民伟走访校外实习基地——京东“亚洲一号”

为全面深化校企合作、供需对接,及时掌握我校物流工程专业学生实习实训动态,深入了解校外实习基地人才培养情况,近日,我校常务副校长陈民伟,商务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张巧玲,物流工程专业负责人陈晖及专业教师一行走访京东“亚洲一号”,开展校外实习基地人才培养考察工作。京东物流福建人力资源总监李崇虎,福建园区人力资源经理吴侃,亚洲一号物流园人力资源经理张金奖、刘孟,亚洲一号物流园仓储经理吴志坚热情接待。

校企一行参观“亚洲一号”物流园

校企一行首先参观京东物流的客服中心、仓储运输中心等各个部门,详细了解企业运营流程和学生实习实训情况。针对我校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京东物流制定了完善校外实习基地人才培养方案,将岗位重点安排在智能物流方面,涵盖了京东物流面单识别,京东自动分拣设备实习,京东物流操作系统实习,京东订单路由的划分和学习,以及京东物流异常处理等内容。走访期间,陈民伟常务副校长看望了身处一线岗位的学生,详细了解学生在实习和工作过程中的具体情况,关切地询问学生实习实训生活,并对学生实训期间表现给予肯定和表扬。

校企双方座谈会现场

随后,校企双方召开座谈交流会。会上,京东物流福建人力资源总监李崇虎先生介绍了京东物流“亚洲一号”物流园概况、服务区域及主营业务和京东物流东南地区人才需求结构及员工职业发展路径,他分享我校曾派驻京东“亚洲一号”物流园的实习生人次、就业人数及就业岗位,称赞我校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不断深化产教融合、协同育人人才培养模式,为区域经济发展培养高质量应用型人才。

陈民伟常务副校长发言中感谢京东物流对我校物流工程专业工作的大力支持,他指出当前产业迭代创新,高校应用型人才培养面临挑战,学校持续在国家级一流专业物流工程作有益探索,持续深耕新工科与新文科的交叉融合,做优做强实践教学,不断深化师资优化、课程提质、管工结合、产教融合,持续为海西地区输送宽基础、精专业的应用型人才。他希望校企双方加强职业技能认定、企业进校讲座、深化校企合作典型案例推广等合作,共同推动育人成果落地见效;同时,他对实习学生提出殷切期望,勉励学生继续保持吃苦耐劳、爱岗敬业的精神,为将来步入社会,走向工作岗位奠定良好技术技能基础。

校企领导与实习学生代表合影

通过此次走访,我校与京东物流就人才需求和人才培养、校企合作模式、校外实习基地建设、双师团队建设、实践教学改革、学生就业等内容进行充分探讨交流。未来,校企双方将逐步推进校企深度合作,打造产教融合新标杆和校企合作新样板,实现校企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