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 02

华厦 | 中国新闻网福建:立足新商科学科特色 引领一流专业建设

近日,“中国新闻网福建”宣传报道我校——《立足新商科学科特色 引领一流专业建设》。现全文转载如下:

构建“物流与供应链虚拟仿真平台”等多个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在相关学科知识体系的交叉融合中实现生动教学;通过宏观微观管理、多人协同经营,使学生在基于实战的项目化学习中不断成长……

近年来,厦门华厦学院坚持“开放协同、交叉融合、创新共享”的理念,以专业、课程、模式重构为关键,积极探索新商科建设,建设新商科示范性本科专业;2021年,厦门华厦学院“物流工程专业”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地点”。

建设一流本科“融合”课程体系

  当前,厦门华厦学院在“产、学、研、用”一体化人才培养机制下,对培养方案、课程体系、课程资源、师资培训、评价体系等方面进行改革创新。

  值得一提的是,该校物流工程专业围绕“物流系统规划评价、采购与供应链管理、物流信息技术应用”三大能力导向,已经构建了理论与实践一体化的课程体系与教学实施方案。通过构建“物流与供应链虚拟仿真平台”、“经济金融虚拟仿真平台”、“数据分析与环境虚拟仿真平台”等多个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厦门华厦学院已实现实体实验与虚拟仿真实验的深度融合,并形成循序渐进的专业基础实验、专业技能实验、综合设计与仿真训练和创新实践活动“四层次”的虚拟仿真教学体系。

  依托跨专业综合实验教学平台,学生们在融入企业真实场景以及基于实战的项目化学习中,掌握了产业实际的工具和工作方式,并不断提升自己在现代商业社会中从事商业活动所需的职业素养、经营决策能力和创新应用能力。

校企共建打造优质数字教育资源

  据了解,厦门华厦学院还与行业大型龙头骨干企业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并与一流企业开展专业建设合作,将最新企业商业实践以案例方式导入教学,共创优质“数字化”教育资源。

  其中,《供应链管理》、《采购管理》等课程的知识点已重新梳理,还将企业的优秀业务操作转化为生动的实践教学案例。“汉堡游戏”“加油站博弈”“采购实战沙盘模拟系统”……学生们兴致勃勃地在企业管理实践融合到课程教学和实践的环境中不断成长。

  此外,校企课程团队还开发一系列数字化教育资源,充分利用数字化教学资源搭建体验式实践教学平台,引导学生在实践中运用和掌握课程知识,提高了学生应用与实践能力。

搭建产学研平台共育新商科“复合”人才

  2021年11月,厦门华厦学院与厦门易木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成立“现代供应链教学改革中心”,并共建实验实训基地、搭建学科竞赛平台、开展技术转换服务;与感易通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成立“智慧物流产学研基地”,共同探索物联网、大数据、智能分析技术在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的融合应用及人才培养模式。

未来,厦门华厦学院将以新商科建设思路为指导,不断培养具有全新的商业技术、专业知识、变通能力以及跨界复合能力的新商科人才,进一步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新格局中,实现人才培养供给侧和产业需求侧结构要素全方位融合。(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