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 09

教指委专家组黄有方教授一行莅临厦门华厦学院调研指导物流工程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与新文科建设工作

12月9日下午,教育部新文科建设工作组副组长、教育部高等学校物流管理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上海海事大学黄有方教授,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全国物流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任豪祥先生,教育部高等学校物流管理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东南大学赵林度教授,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秘书长、教育部高等学校物流管理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全国物流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郭肇明先生,教育部高等学校物流管理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厦门大学计国君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物流管理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重庆工商大学龚英教授,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际部主任肖书怀先生一行七位专家莅临我校,就我校物流工程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与新文科建设工作做调研指导。校长谢增鸿、党委书记徐志怀、常务副校长陈民伟、副校长赵丽等校领导陪同。

黄有方教授一行参观了校史馆,了解学校的办学历程;走访了智能制造创新工场、物联网智能物流系统实验室、供应链综合实验室、智慧财商工场等物流管理与工程类专业实验实训室。各实验室主要负责人分别从校企共建实验室的改革思路、实验室开展的主要教学项目、建立多层次的创新与开放实验平台及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向专家组成员汇报了实验室的建设情况及实验教学情况,并对各位专家的提问进行了解答;厦门易木科技有限公司运营总监叶新荣先生、厦门感易通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谢兴翀分别就校企联合研发的供应链系列实战沙盘和仓储物流信息采集与识别单元的主要功能、实验教学项目开发、应用能力培养等向专家组进行了介绍。专家组一行充分肯定了我校物流管理与工程类专业实验室建设取得的成绩,并给予了高度评价,对实验室后期建设和发展提出了宝贵建议。

考察结束后,黄有方教授一行与党政领导、教务处、发展规划处、科研产业处、商务与管理学院、人文学院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和骨干教师于我校齐礼楼602会议室召开“物流工程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与新文科建设推进会”,会议由常务副校长陈民伟教授主持。

推进会上,校长谢增鸿教授首先致辞,他代表学校对黄有方、任豪祥主任委员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谢增鸿校长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感谢与会专家在我校一流专业建设点及新文科建设工作中给予的指导和支持。他指出,供应链、物流已成为了激发国家发展新动能的重要领域,产业长期健康发展离不开高等教育的智力支持、人才储备,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抓好教育教学新基建,华厦责无旁贷。学校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育人导向,积极融入国家重要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培养更多优秀的应用型人才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9CB7F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全国物流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任豪祥先生指出,这是他继2018年后第二次到访学校,学校的基础设施及专业实验室建设较之前又有了全面的提升,特别是获批建设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后仍持续发力,加大投入完善实践实验教学条件,值得肯定及推广;作为应用型本科院校的代表,学校物流工程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建设应着力推进新工科与新文科的融合发展,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在顶层设计上为学校定位赋予准确的内涵,凝练发展理念和目标规划。

98823

随后,校长助理、教务处处长唐维萍介绍了学校概况、办学实践及商务与管理学院的基本情况;物流工程专业陈晖副教授从专业定位与发展历程、组织建设与平台整合、培养方案与特色凝练、阶段成果与未来展望四个方面汇报了我校物流管理与工程类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与新文科建设的阶段成果。

1DCC0

赵林度、郭肇明、计国君、龚英、肖书怀等专家对我校物流工程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与新文科建设的阶段成果作了充分肯定,并分别点评指导。专家们指出,学校的办学定位明确,能主动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产教融合特色鲜明;物流工程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建设在供应链应用创新、管工融合方面作了有益探索,并已取得一定成效;今后,应继续充分发挥学校现有的资源优势支撑一流专业的建设发展,持续深耕新工科与新文科的交叉融合,做优做强实践教学,夯实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在数字化、国际化及一流专业的辐射推广方面形成新的突破。

最后,教育部新文科建设工作组副组长、教育部高等学校物流管理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上海海事大学黄有方教授总结发言。黄教授盛赞常务副校长陈民伟教授作为教指委委员对教指委工作的支持和付出,指出其扩大了华厦学院在专业领域的影响力。本次考察,他对华厦印象深刻。学校在获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后,成立专班专组,持续在专业建设上发力,成效明显。希望华厦的物流工程专业建设持续打破专业边界、学院边界,持续挖掘新文科建设内涵,持续深化“供应链+工程”发展特色,带动供应链管理专业及至全校其他专业协同发展,在全国民办高校树立标杆,起样板作用。

A63AF

党委书记徐志怀教授对物流管理与工程类专家来校指导表示感谢,并表示学校将全力推进物流工程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新文科建设的工作。

AABF5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华厦学院全面推动教育事业蓬勃发展、加快物流工程一流专业与新文科建设的关键之年。我校将以此次物流工程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与新文科建设推进会为新起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聚力推动新文科建设,做强一流本科、建设一流专业、培养一流人才,实现内涵式发展,续写无愧于新时代的绚丽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