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 05

“图说财务共享”本科专业沙龙顺利举行

大智物移云时代背景下,财务共享中心、人工智能机器人、业财融合、区块链等新技术新模式的应用,不断对传统的企业财务管理产生强大冲击,未来财务会计人员要如何应对新技术的挑战?学生应如何进行专业学习,完善自身的专业知识结构迎接挑战?为帮助学生更好的认识财务共享,了解财务共享中心的运作模式,1021日、111日商务与管理学院特别邀请厦门航空公司规划财务部财务共享中心陈琦先生为2017级财务管理、审计学、2019级财务管理、审计学、财务管理(专升本)专业的600余名学生举办了专场讲座。

会上陈琦先生以厦航财务共享服务中心的发展历程为主线,结合大量的案例、真实的数据详细说明了厦航财务共享中心的运作模式,以及如何发挥财务组织在集团企业中的作用,使财务部门在企业集团组织中不仅仅是一个会计处理中心,而是逐渐成为集团企业的数据中心、经营决策支持中心,真正实现财务管理职能的价值发挥,帮助集团企业获得更大的竞争力等方面进行了生动的阐述,引起了与会师生的极大兴趣。财务共享服务中心的建立,将集团企业的财务工作得以流程再造、技术资源整合,实现集团财务工作的有效精简和剥离,以一种新型的管理方式给企业带来巨大的改变;同时也引起了企业对人才的新需求,将来“懂”业务,“会”技术的专业人才将能更好的适应社会的发展变化。

本期沙龙由商务与管理学院副院长汪婷婷老师主持,财务与投资管理系主任郭文茂及多名专业老师参加。厦门云林财务林经理带领学校首届财务共享实验班全体同学亦到会参加。会后汪老师和林经理都进行了总结发言和分享,勉励同学们要努力适应新形势的新变化,加强专业学习,完善专业知识结构,迎接新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