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 21

会展与经济贸易系举办会展前沿系列讲座(十九)——“中国会展企业多梯度协同发展研究”

78日,商务与管理学院会展与经济贸易系举办了会展前沿系列讲座(十中国会展企业多梯度协同发展研究——兼论会展企业集团化的形成动因与趋势研判”。此次讲座主讲人为我校特聘教授,海南大学旅游学院耿松涛教授讲座由会展与经济贸易系主任吴青兰副教授主持

耿松涛教授现担任海南大学旅游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海南国际旅游岛发展研究院研究员,先后入选海南省南海名家青年人选、海南省拔尖人才等。此次讲座采用线上模式,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师生共计200参加了讲座。

本次讲座的主要内容分为五个部分,耿教授先回顾了中国会展企业的发展历程,从1984年上海国际展览有限公司的成立到2019年浙江米奥兰特商务会展股份有限公司上市,为同学们系统梳理了当前中国会展企业发展的现状。

接着,耿教授深入阐述了“三新”背景下会展企业发展的新需求,“三新”暨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和新发展格局,多梯度识别会展企业提质要素,并从宏观、中观和微观三个层面探讨会展企业多梯度协同发展的必要性。并提出在“三新”背景下会展企业要通过搭建会展企业高层次价值网络,壮大会展行业高度开放化市场,构造会展经济多元产业生态圈,来实现三种梯度的协同发展。

最后,耿教授对中国会展企业集团化的成因和发展趋势进行了解析,指出会展企业要朝着专业化、科学化的角度发展就要形成统一的经营理念、同样的服务标准和管理风格,进行联合经营。集团化的成因有三方面。一是为提升会展业国际竞争力的国际因素,二是可持续发展环境推动的国内因素,三是新兴市场发展下市场经济因素作用。

2个小时的时间里,耿教授为师生们带来了一场有内容、有深度、有热度的精彩讲座,开启了我院会展专业师生们假期继续学习提升的第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