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 04

会展经贸专业群师资专题培训会(一)——任国岩教授《以服务经济为切入点提升会展学科和专业建设》

为推进基层教学组织建设,促进师资融合,提升专业素养和教学水平,112日晚上,会展经贸专业群举办了本学期第一场师资专题培训会,特邀会展教育专家任国岩教授主讲《以服务经济为切入点提升会展学科和专业建设》,来自会展经济与管理、国际经济与贸易、商务英语专业的20几位老师参加了本次线上培训会,培训会由会展经贸专业群负责人吴青兰副教授主持。

 

图片

 

培训开始前,吴青兰副教授介绍了主讲人任国岩教授和浙江万里学院在会展教育科研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任教授深耕会展教育20余年,完成学术专著和研究课题多项,带领浙江万里学院会展专业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

任教授高屋建瓴,分条缕析,从会展服务经济的意义、产业定位与学科发展,到学科理论体系,理论联系实际,娓娓道来。任教授对展会的信息不对称理论、展会的集聚扩散理论、展会的层次理论、展会题材与展客商来源理论、展品-展商-客商关系理论、展会资源分析理论、会展活动与体验经济与注意力经济理论、展会溢出效应理论等8大理论的凝练解读,对会展科研服务地方经济的主要途径、在实践中提炼产业规律的务实建议,理清了老师们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工作的思路,指明了方向和路径。

两个多小时的培训结束后,老师们纷纷向任教授请教关于学生实习、毕业论文、科研等方面的问题,同时表示获益良多,也深感需要更多的学习,在专业合作建设上投入更多的努力,才能提升专业群建设的质量。

本次培训是专业群老师共同学习的宝贵机会,是促进专业协作、资源共享的一次有效尝试,希望今后通过更多交流合作,打破专业限制,充分发挥集群效应,组建复合型教师团队,实现资源整合和共享效益最大化,使原本的单体专业相互支撑,形成人才培养合力,更好地贴近市场发展变化前沿,构建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

主讲人任国岩教授简介:浙江万里学院会展专业负责人,博士学历,教授职称,研究生导师。教育部旅游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长三角协调会会展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浙江省会展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浙江省会展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任教授立足浙江外向型经济和服务经济发展实际,依托应用经济学省一流学科和临港现代服务业与创意文化研究中心省哲社重点研究基地,从产业经济、区域经济、企业管理等角度,重点开展服务经济、会展经济、国际商务、工商管理等相关领域理论与实践研究。出版《城市会展业发展的理论、方法与应用》、《城市会展业发展决策研究》等专著。主持浙江省社科规划会展研究课题4项,市局级会展研究课题60余项,20余项研究成果获得包括省委书记、省长等副省级以上领导肯定性批示,多项研究成果在会展业发展实际工作中得到具体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