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 25

财会专业群案例入选《福建省本科高校教育教学改革研究典型案例汇编》

近日,我校财会专业群基于福建省本科高校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重大项目(FBJG20190266)结题报告编写的《智能业财税审生态圈协同育人机制研究》入选《福建省本科高校教育教学改革研究典型案例汇编(第二册)》,本案例是省教育厅、省教育科学研究所从2021年通过结题的306个省教改项目中择优收录的47个典型案例之一,代表了省教育主管部门、教育科学研究机构对我校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研究和实践的高度认可,也是我校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水平得到了显著提升的重要标志。

入选案例库证书

本案例系统研究了中国经济新常态、供给侧改革与信息时代的叠加,“数字福建”加速推进福建经济社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背景下,会计学、审计学、财务管理等传统却直面新场景的专业如何培养数字经济时代商业生态所需财会人才的问题,提出了三大改革举措,即“构筑业财税审生态圈,赋予产教融合生命力”,“还原商业生态,创新产学合作协同育人模式”,“深耕数字生态,通贯业财税审人才供应链”,总结了近年来实践探索的成效,智能业财税审生态圈为学科专业建设紧跟理论、实务前沿,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课程建设模式、数字教学模式源源不断地提供充足的资源,搭建了产业领域与教育领域信息对称、资源共享的良性互动平台,孵化项目成果,有效助力了师生职业成长。

典型案例汇编

华厦财会专业是建校的首批专业之一,29年来深根地方,坚持产教融合价值创造;并因应时势的变化,从2008年起即深入开展数字化财会教育,摸索出了一套独具华厦特色的数字化财会人才培养模式。近年来,专业群陆续获批省重大教改、省线下一流本科课程,并于2020年荣获“福建省第十届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财会专业群全体教师将不忘初心,求真务实,持续改革,为华厦应用型本科建设再上新台阶而竭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