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 03

商务与管理学院组织师生党员观看“深学笃行、奋楫争先”党性教育直播云课堂第四讲

5月28日20:00--21:30,中共厦门市委组织部与中共厦门市委党校联合举办“深学笃行、奋楫争先”党性教育直播云课堂第讲。商务与管理学院组织全体辅导员、学生党员观看直播。

第一支部

党的十八大以来,“四风”问题得到大力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基本刹住,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在一定范围内存在。当前我市一些党员干部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面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不求实效,花拳绣腿,搞虚把式,“学归学、说归说、做归做”;脱离群众,高高在上,自我膨胀,没有把人民放在心里,等等。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重损害党的形象,严重影响党群干群关系,动摇党的执政根基,因此,我们必须以零容忍的态度予以整治抓住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尤其是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主题教育重要内容的契机,使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得到根本性改变。

——常亚蓉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又遭遇疫情影响,脱贫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为确保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坚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从严从实抓好作风建设,聚焦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强化日常监督,激励担当作为,推动广大干部以优良作风狠抓工作落实。

“民苦我忧,民贫我愧”是来自对群众的深厚感情。心中有群众,脚下有力量;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要把贫困群众当亲人,心里装着群众,始终想着群众,真正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办群众之所需,把群众的困难当作自己的困难来克服,把群众的问题当作自己的问题来解决。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作为一个在中国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对作风问题任何时候都不能掉以轻心。”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永远没有休止符。笃定“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决心,保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坚持不懈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我们必能以好作风护航干事创业,不断开辟“中国之治”新境界。

——黄锦莲

党的作风关系民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而党的作风体现在干部作风上。当前,部分干部在作风上暴露出来的问题,值得引起注意,例如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进作风,必须从中央政治局抓起,充分体现了敢于担当和表率的决心与力度。若想让清廉的执政之风吹遍全党上下,各级党政机关必须明确“三个度”。

规章制度要有密度。习总书记曾说过,老虎和苍蝇一起打、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执政执法要有力度,一定要保证查处一起、撂倒一起。群众监督要有广度,要建立更科学、更合理、更方便的群众监督平台。要有合理诉求的渠道,让民声民意民愿汇聚到改革的激流中来。

无论是基层党员干部还是各级党政机关,把握好“三个度”是工作的基础,但纠正作风的关键不仅需要党员干部的努力,更需要全国人民齐心协作。聚党心、凝民心,方能为实现人人期待的“中国梦”凝聚坚实的力量。

——刘瀚允

此次林建华教授的直播云课堂主要围绕“狠抓作风建设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展开。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本质上是严肃的政治问题,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一些党员干部中发生的贪污腐败、脱离群众等问题须下大力气解决我们要引以为戒,实事求是,反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

身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在大事大非面前要敢于担当、敢于坚持原则,虚心学习。当前,脱贫攻坚面临的任务和挑战还十分艰巨,存在的突出问题仍然不少。虽然我们离成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但我们也需坚定理想信念,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

——卢元霞

2020年5月28日,晚上8点,我观看了深学笃行,奋楫争先,直播云课堂第四讲——“狠抓作风建设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论述”林建华教授讲述了官僚主义本质上是严肃的政治问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新形势下,我们党面临着许多严峻挑战,党内存在着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尤其是一些党员干部中出现的贪污腐败、脱离群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必须下花大气力解决。

疫情对国家经济的打击是沉重的,但是历史的车轮并不会因此而停止转动。疫情无情人有情,学校为我们规划了今后的方向,体现出了学校对我们的关怀。疫情来势汹汹,但我们不必慌张,我们只要做好自己分内的事,因为我有信心,我们能够战胜疫情。学生应当以学习为主,停课不停学,我们只有努力学习,才能到达人生的彼岸,才能够更好的建设祖国。

——江缘缘



第二支部

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在正定县委书记任上,推动出台正定县改进领导作风六项规定,其中一条便是“反对官衙作风,注重工作实效”。在福州担任市委书记时,他提倡并推广“马上就办”精神,在浙江担任省委书记时,他强调“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他态度鲜明,一以贯之。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省兰考县委常委扩大会议上指出,我们抓整治“四风”就是起徙木立信的作用,抓就真抓,一抓到底。2017年,在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讲话时,他更是强调,我们要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就要充分认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多样性和变异性,摸清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不同时期、不同地区、不同部门的不同表现,紧密联系具体实际,既解决老问题,也察觉新问题;既解决显性问题,也解决隐性问题;既解决表层次问题,也解决深层次问题,抓出习惯,抓出长效。

——吕家欣

从2020年5月28日(周四)20:00起,林建华教授开始了约1.5小时的精彩授课,授课主题为《狠抓作风建设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学习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论述》

林老师以扎实的理论知识,通过具体案例进行分析,并结合了新形势下党政干部工作面临的诸多挑战,解读了党政干部如何力戒形势主义和官僚主义,加强作风建设。

作为学生党员思想作风应该纯正,不可以为了片面追求形式而根本不顾客观实际,应当实事求是,干工作脚踏实地。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严重背离党的思想路线和群众路线的恶劣作风。各地区各部门都要摆摆表现,找出差距,抓住主要矛盾,特别要针对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突出问题,拿出过硬措施,扎扎实实地改。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转变作风,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

——甘慧

人生如屋,信念如柱,柱倒则屋塌。我感到,党员干部产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根本在于放松了党性锤炼和官德修养,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发生了偏移。解决这个问题,一方面,着力培塑正确的政绩观。抓好习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重要论述学习,尤其是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进一步纠正“四风”的重要指示,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自觉,牢固树立正确的事业观、政绩观、进步观,不断增强以人民为中心的责任意识,增强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主观能动性。另一方面,着力强化廉洁从政意识。把反腐倡廉理论作为党员干部的理论学习、党课教育的重要内容,分专题定期组织学习领会,增强自律自控、秉公用权意识。深入开展以艰苦奋斗、廉洁自律为主要内容的思想道德和党纪条规教育。重点突出党章党规党纪、上级转发的违规违纪案件通报等的学习,切实增强党员干部的廉洁从政意识,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和利益观。

——黄辛辛


2020年5月28日晚的云直播课程“深学笃行,奋楫争先”之狠抓作风建设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由林建华讲师为我们进行讲授。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危害极大的不良工作作风和领导作风,是一种带来严重危害的政治实践和工作方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仅陡增基层负担、致使基层干部疲于应对,更为严重的是割裂了党同人民群众之间的血肉联系、败坏了党的优良作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犹如一颗毒瘤,它最终会影响着党的发展,影响党在人民群众的崇高威望。因此,我们必须坚决抵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指尖四风。

——周玺娈

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我们必须用"在路上”的思维认识和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把准事物的本质和规律,坚定不移、久久为功,实现标本兼治。

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在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面,可以做到以下几点:第一,做人要老实。社会的存在和发展,离不开法律体系和道德体系的维护与推动。作为社会的一分子,每个人的言行应当遵循共同的准则,符合社会的利益;第二,做事要踏实。面对各种各样的问题和矛盾,以什么样的态度和方式处理,也决定着事物的不同结果;第三,工作要扎实。扎实工作,既是踏实做事的延伸,也是确保各种职业有效分工、相互协作和整个社会和谐有序、正常运转的前提和基础。

——郑毓群


教师党员

此次“深学笃行、奋楫争先”直播云课堂由林建华教授为主讲,他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政治问题展开演讲,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重背离党的思想路线和群众路线的恶劣作风,要狠抓作风、破除积弊,将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首要任务,面对党,不搞形象工程、爱国虚名,不做表面形象,勿弄虚作假、欺上瞒下。做事要紧密联系具体实际,解决老问题,察觉新问题;解决表层次问题,也解决深层次问题,抓出习惯,抓出长效。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做到有作为、有担当、有责任。

——张学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