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 18

商务与管理学院组织师生党员观看“深学笃行、奋楫争先”党性教育直播云课堂第二讲

5月14日20:00--21:30,中共厦门市委组织部与中共厦门市委党校联合举办“深学笃行、奋楫争先”党性教育直播云课堂第二讲。商务与管理学院组织全体辅导员、学生党员观看直播。

10D76

第一支部

熊玉煊

今天学习由傅小凡老师主讲的“用传统文化力量滋养、提振干部精气神”主题直播云课堂,通过老师讲述传统文化从被批判到被弘扬的发展史,感触颇深。

老师先用身边朋友的例子引入话题,接下来老师为我们分析了批判传统文化的七个原因,分别是:鸦片战争的失败、洋务运动的破产、戊戌变法的夭折、辛亥革命的结局、十月革命的炮响、巴黎和会的屈辱、五四运动的爆发。老师提到了开始提倡传统文化的意义和价值的具体时期。在老师的讲述下,我们懂得了中国特色就是一条前人没有走过的道路,不同于前苏联的“斯大林模式”,也不是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模式。我们只能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指导下,在中国的现实与传统中寻找答案。

中华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瑰宝,是民族的灵魂、血脉和自信源泉,可以提升民族的凝聚力和认同感。我们应该树立正确的民族观、国家观,努力继承和发扬传统文化,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断努力奋斗。

卢依倩

文化自信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走向复兴的深厚底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破浪前行、繁荣发展的精神依托。在中国近代变革运动中,文化创新和思想解放始终是主旋律,大大推进了中华传统文化转型和现代化发展,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不同时期,中国共产党人以马列主义为指导,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根基,积极培育和催生了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新形势下,无论增强中华民族的自信心、自豪感,还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都需要不断坚定文化自信,努力提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品格,提振民族复兴的精气神。

尤雅军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快速发展中的中国,正踏着大步向世界舞台的中心走去,党员干部需要高度的文化自信,避免不良文化的渗透腐蚀,对我国、我党文化抱有强烈信任和发展的理想信念,汇聚全体党员干部力量,上下一心、同心同德,才能保持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才能牢记为民族谋复兴的使命,才能克服前进路上的艰难险阻,才能激发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潘馨辰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它不仅是我国五千年的历史文化结晶,也是涵养文化自信的重要源泉。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自古以来都具有着强大的包容性,在坚持自身民族文化的基础之上,对于世界各民族的优秀文化都在进行吸收和转化,将其变成适合本民族发展的,具有中华民族特点的文化。

优秀的传统文化是滋养文化自信的现实动力。在当今的世界大环境中,各个国家之间的文化软实力竞争日渐激烈,优秀的传统文化是树立文化自信以及凝聚民族力量的重要动力。中华文化源远流长,中华优秀民族文化,在文化发展的长河中呈现出其顽强的生命力和连续性。

李娜

今天通过直播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加强对革命传统文化时代价值的阐发,发扬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学习。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道德修养。中华文化五千年,蕴含了众多优秀传统文化。优秀传统文化也一直影响着人们的道德修养形成过程。我们要知道中华民族能够在历经各种磨难困苦之后,依旧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中,优秀传统文化是功不可没的。因此我们要善于学习优秀传统文化,从中汲取道德思想精髓,提高自身道德修养。

李冯伟

今晚厦门大学管理学院MBA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傅小凡老师为我们讲解了用传统文化力量滋养、提振干部精气神。

经过鸦片战争的失败、洋务运动的破产、戊戌变法的夭折、辛亥革命的结局、十月革命的炮响、巴黎和会的屈辱、五四运动的爆发,改革开放,中华民族打开了国门,开始在一次睁开眼看世界。中国共产党人,在被孤立和制裁的情况下,提出“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的口号,为中华民族指出方向。

中华民族的凝聚力,有一个重要原因,是对自己民族文化的自信,充分认识到本民族文化的独特魅力和特有价值。所谓“精神”,就是内心的信念,人生的意义和追求。让短暂的生命融入到伟大的事业之中去,薪火相传,以求永恒!

刘晨晨

在五千多年的发展中,中华民族形成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一个民族,没有振奋的精神和高尚的品格,不可能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世界民族发展史表明,任何一个民族只有物质和精神都富有,才能成为一个有强大生命力和凝聚力的民族。闪烁着时代光辉的伟大民族精神一脉相承,薪火相传,具有恒久的魅力,永远是民族进步的不竭动力。

  在此次疫情期间,无论是前线的医护人员还是后方的保障防疫工作者,无不展示中华民族团结同一的民族精神,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众志成城,团结一心!

第二支部

李金波

通过收看第二期直播课堂学习,受疫情影响的精气神突然得到重视,我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力量,它真的可以滋养提振精神,我觉得这堂课非常及时且必要。

2020年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我们更需要发扬传统文化的优势,来激励我们去实现伟大梦想,让我们对自己的国家制度更加自信,我们的制度优势在本次疫情中真正的发挥了作用,我们党所具有的集中力量办大事,其实体现的也是传统文化中的团结就是力量,我们要把它传承下去,奋力实现中国梦。


郑毓群

本次课堂主题是用传统文化力量滋养、提振干部精气神。众所周知,文化强国,乃是我们的重中之重。傅教授从批判传统文化的原因、不在批评传统文化、现代意义与提振精气神三个方面对传统文化展开叙述,傅教授说到在他上学的时候,就梦想有一天站在讲台上,能用流程的英文骄傲的讲述中华民族的深远文化。有对自己国家的文化有强烈的自信,才能在发扬文化这条路上走得更加从容坚定,才能让世界更好的认识中国,才能让文化底蕴更加源远流长。例如央视推出的传统文化新节目“中国诗词大会”、“见字如面”、“朗读者”等活动,让我们再次领略传统文化的魅力风采,让中华儿女重拾文化自信。而所谓精神就是内心的信念,正如古言所说,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但是人的价值是无限的。因而在短暂的生命里我们要积极创造人生的意义和价值,为青春为国家留下一抹淡彩亦是一份价值。

林泽铧

深化大学习,提振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激发党员干部担当作为新活力。在当前“双线”作战形势下,开展讲座,正当其时。巩固提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需要;是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是树立鲜明导向,形成良好社会风貌的需要。

广大党员干部要增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在严峻形势和斗争任务面前,敢于出击,敢打胜仗,坚决维护来之不易的良好发展局面;要汇聚正气浩气,自觉唱响主旋律;要强化“想为”的自觉,锤炼“善为”的本领,激发“敢为”的动力,提升“乐为”的境界,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经济社会发展攻坚战,汇聚强大意志力量,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张秋萍

我们中华民族五千年的传统文化,一直都是滋养我们生长进步的力量,也是我们引以为傲的东西。其实在疫情开始的时候,党中央领导快速下达指令,全体上传下达,方舱医院的建成,多方的协助,让世界见到了我们速度。到现在疫情防控情况较为稳定,人民群众防控意识增强,我觉得这也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力量,就像傅教授说的一样,中华民族的凝聚力正是对自己民族文化的自信,能够充分认识到传统文化的魅力,我们才能凝聚在一起,不害怕艰难险阻!

吕家欣

今天,我们已经形成了一整套新的文化观念、心理和情感结构,它们与当下的工商社会相匹配,总体上,这是一种以市场环境下的契约式人际关系为中心的价值观和文化。这种市场化、契约式的人际关系,截然不同于古代社会封建共同体的模式,不同于那种过密而又不平等的人际关系。尤其是,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另类经验、互动模式和网状结构作为互联网的基本特征,已经成为今天青年亚文化的鲜明标记,并深刻地塑造了主流社会的文化心理结构。在这个意义上,可以说,适宜传统文化自身生长的气候土壤已经改变了。我们与传统之间早已“攻守易形”,尤其是新世纪以来,与21世纪的大多数时期不同,传统文化主要不再是反抗或批判的对象,即不再是强者,相反,它在很大程度上已经变为弱者,在很多时候成为抢救和保护的对象。在新的形势下重新面对这个弱势的传统,一方面,我们不能因此视传统为无物,但另一方面,更不宜将传统奉为神明,将其视为解救现代人类困境的某种灵丹妙药。为避免上述两种片面性,我们应采取一种理性、从容和辩证的立场,以清理我们与传统的关系。

教师党员

杨甲

用传统文化力量滋养、提振干部精气神

讲座从鸦片战争的失败,清朝失败,接着洋务运动破产,北洋海军全军覆没。

到戊戌变法的夭折,103天的变法失败告终!

然后是辛亥革命的结局,维新变成革命,推翻君主制度,建立共和国。1917年11月7日俄国十月革命,走社会主义道路。

1919年1月18日,巴黎和会,德国把在山东的特权利益转交给日本,中国受尽屈辱。

1977年中华民族打开国门,之后20年,西方文化拼命涌入。我们还有三年徘徊,1989到1992,邓小平南巡讲话,贫穷不是社会主义,最后提出中国特色,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指导下,在现实与传统中寻找答案。

我们充满了文化自信和制度自信,努力学习传统文化,指导自己的工作和学习。

张学翎

此次“深学笃行、奋楫争先”讲座是由央视《百家讲坛》傅小凡老师为主讲。傅小凡老师从以下三方面讲授。

一、批判传统文化的原因

二、不再批判传统文化

三、现代意义与提振精气神

傅小凡老师分别从各个历史事件的起始和影响。“文化革命”的摧残将反革命推向了极端。文化自信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以及一个政党对自身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和积极践行,并对其文化的生命力持有的坚定信心!党员干部要当好传统文化的传承者。要当好先进文化的创造者。

传承中华文化,绝不是简单复古,也不是盲目排外,而是古为今用、洋为中用辩证取舍、推陈出新,摒弃消极因素,继承积极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