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 12

商务与管理学院组织师生党员观看“深学笃行、奋楫争先”党性教育直播云课堂

5月8日20:00--21:30,中共厦门市委组织部与中共厦门市委党校联合举办“深学笃行、奋楫争先”党性教育直播云课堂第一讲。商务与管理学院组织全体辅导员、学生党员观看直播。

6DB96

F5C31

一起来听听同学们的心得体会吧!

第一支部

本次的直播云课堂主要讲述了两方面,后疫情下经济运行分析与评判以及从“六稳”到“六保”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突如其来的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冲击和挑战,但因为中国的果断及时制止了疫情造成更严重的破坏。后疫情下,我们所看见的不止是疫情带来的损失,它同样加快了中国经济转型的节奏。相对过往,中国的发展让我们能更好的面对疫情,发展网络经济。正是中国多年来不懈努力奋斗的结果。从“六稳”到“六保”也是中国的改革方法,突显中国的底线思维忧患意识。祖国的强大繁荣昌盛都离不开改革,离不开一步步的坚实奋斗。我们作为新青年更应创新思维,奔向“强起来”的目标。

——黄晶瑶

通过此次“深学笃行,奋楫争先”的直播云课堂我了解了当前形势下厦门的经济大致走向以及未来的发展展望。从六稳到六保,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下有序的复工复产,疫情给厦门市带来了一定的经济影响,我们要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守住底线,稳中求进。传统的行业要实现自我的突破,高新产业要加速推进创新,各行各业都应该逐步恢复生产。政府应该多给予企业关注,帮助中小微企业度过难关,使经济逐步恢复以往状态。

——林雪莹

听完靳涛老师的演讲后,更了解了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中央“六稳”、“六保”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努力实现总体目标任务半年“双过半”、全年夺胜利。在提高经济的同时,我们应该要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要求,严格落实复工、复产、复学等重点领域的疫情防控举措,坚决避免疫情发生。同时要全面落实中央“六稳”、“六保”的要求,大力实施工业强市兴县战略,围绕惠民生、新基建,在线新经济等,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精准扩大有效投入,推进全产业链复工复产,达产达效。

在2020年这个脱贫的关键时候,我们应该要密切监测“四类重点群体”,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要持之以恒深化作风建设,持续净化优化政治生态,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提供坚强保证。

——陈翠环

在疫情下,世界的经济衰退是不可避免的,中国相对于其他国家处于有利的位置上,中国的疫情得到控制,经济正在逐渐复苏。经过疫情的冲击,很多中小企业面临倒闭的危险,房地产企业也遭受了巨大的冲击,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应该加快经济转型,在挑战中寻求发展。同时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保持经济稳定发展,保障人民的就业问题,减少疫情对经济和民生的影响,减少失业率。厦门文化旅游业也遭受了巨大冲击,旅游业增长乏力,但制造业恢复势头较好。厦门应通过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和保障房建设,拉动经济的发展,抓住机会谋求更好的发展。尤其要加快发展高端服务业,实现转型。作为毕业生,我们应该客观看待这次挑战,同时抓住机遇,积极就业,保障自身就业问题。

——温兰芳

听完了本次“深学笃行、奋楫争先”直播云课堂专题培训第一堂课,感触颇深,也学习到了很多东西。应对前所未有的冲击,要有高瞻远瞩的谋划和精准有力的部署。从“六稳”到“六保”,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应该增强底线思维,为有效应对冲击把脉定向。厦门是外贸依存度较高的城市,受影响会更严重,而且厦门市服务业占比高,受到的影响更大。当前厦门正处于抢抓新经济发展的重要机遇期,发展新产业、培育新业态、探索新模式正是好时机。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核心是稳住经济基本盘,要增强风险意识,保持战略定力,不断巩固和拓展疫情防控成效,促进经济平稳健康运行。

——吴美霖

近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会议在强调加大“六稳”工作力度的同时,首次提出“六保”,即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中央审时度势,在‘六稳’基础上进一步提出‘六保’,更强调兜住底线、守好基本盘,更强调增强底线思维,为应对疫情冲击、推动经济平稳运行把脉定向。疫情导致居民消费受到抑制、投资活动放缓、外需显著萎缩,使得企业经营困难、就业压力加大、居民收入放缓、财政收入下滑等问题凸显。提出“六保”,体现了中央坚持实事求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对困难、风险和不确定性充分估计的责任和担当,是坚持底线思维、着眼全局的关键部署。此次疫情对厦门来说,影响会更重。厦门是外贸依存度较高的城市;另外厦门服务业占比高。在疫情中,厦门如何突破也是个重要的问题,首先加大基础设施和保障房建设,拉动经济;其次应该以”互联网+“为抓手,构建新能级产业生态,力争2025年将厦门打造成为新经济发展的高地;最后成立厦门主权财富基金,疫情期间重点投资东南亚重要港口和重要战略资源及金融服务业等。

——黄慧珊

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总体战、阻击战,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是摆在当前十分艰巨而又必须完成的任务。“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疫情的冲击是短期的、总体上是可控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为完成这一重大而艰巨的任务坚定了信心、注入了力量。只有变压力为动力,善用“十个手指弹钢琴”,做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就能在战“疫”中成功突围、化危为机。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要以大局为先,紧抓中心工作不放松,又要从全局出发,确保各项工作不掉队。在紧抓疫情防控不松佛的基础上,要着力推动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抓好春季农业生产,切实保障基本民生。特别是涉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重点任务,毫不放松抓好抓细、落地落实,万不能有缓一缓、等一等的懈怠思想。

——陈炜灿

第二支部

由于疫情的影响所造成的世界经济衰退不可避免,但中国相对于其他国家处于有利地位,中国疫情得到控制,而欧美国家肯定会延续到2季度及以后,欧美国家二季度经济会大幅下降,估计会有-10-30%的负增长;美元波动强烈,东南亚、南美洲和欧洲一些国家有可能会引爆经济危机;但是中国新基建、新农村和新城镇化值得期盼,由于我国各项基础设施建设较为完善,虽然实体经济受到了较大的冲击,但是线上经济却迎来了十分难得的发展机遇,同时也推动了国内经济会加快转型升级,新经济和新业态会加快发展。

——16会展2班戴伯烨

该课程的主题为:从“六稳”到“六保”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通过学习,我知道了什么是“修昔底德”陷阱,还明白了国家政策中的“六稳”指的是“稳金融”、“稳外资”、“稳外贸”、“稳投资”、“稳就业”、“稳预期”,“六保”指的是“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六稳六保”的提出,说明我国目前经济、就业形势等很严峻。同时,专家也说到了厦门今后发展的机遇与挑战,我们应该要认清如今发展的形势与机遇,开展大讨论、大招商和大发展;要发挥区位优势,打造两岸新生活互动空间、构建城市和国际会展商务中心城市等。为了应对这个疫情,国家各级政府都出台了相关优惠政策。除了在国家政策支持下,作为毕业生的我自身也要增强自身的就业竞争力,为就业做好准备。

——16会展2班曾子雅

听了深学笃行、奋楫争先云直播课堂,我深感与时俱进,攻坚克难,不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是当代共产党人比逊抗灾肩上的历史使命。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积极履职尽责,广大医务人员冲锋在前、无私奉献,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战,疫情形势出现积极变化,防控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而我们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就要有强烈的责任感,多一些担当豪情,多一些闯荡拼劲,在新的历史时期更好的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保家卫国,在为人民利益中不懈奋斗。

——林晨旭

深学笃行是认知与实践的统一。人们常说“深学笃行,知行合一”就是不能将学到的东西停留在话语上,要转化为切实的行动,融入到学习、生活、工作中去。对党员干部“知行合一”,是以更高标准要求兑现入党时的庄严承诺,不只是做一名普通党员,而要做一名优秀党员。在廉洁勤政方面,更是要处处做表率,要言行一致、令行禁止,绝不搞虚于应付、敷衍了事;作风要干练,用心、务实、尽力,不打折扣、不搞变通、不拖泥带水。

奋楫争先就是要做学习和干事的模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 “榜样是看得见的哲理”。每一名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一定要当先锋、做闯将,你的行动对于身边的群众来讲,才是最有凝聚力和号召力的。对于领导干部,既要认真学习《准则》,然后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以坚强党性和高尚品格,为全党带好头、作表率。党员干部唯有深学笃行、知行合一,才能有利于打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在党内形成层层示范、层层带动,形成管党治党、从严治党的强大势能,彰显中国共产党人的真理力量和人格力量。

——魏新宇

随着数字化技术发展,每一个传统的行业都将会是一个冲击,疫情加速中国产业升级与迭代, “线上购物”、“体验式场景”、“线上获客”、“线上教育”、 “线上办公”、“线上影视”、“新型医疗”、智慧城市、“现代化治理”的兴起,这些都将加速代替原先的生活方式。

对于厦门经济如何在疫情中突破,靳老师认为应该加大基础设施和保障房建设,拉动经济;当前厦门正处于抢抓新经济发展的重要机遇期,发展新产业、培育新业态、探索新模式正是好时机。应该以“互联网+”为抓手,构建新能级的新经济产业生态,力争在2025年将厦门打造成为新经济发展的高地;疫情将会加快经济新老交替,厦门目前推动的“大招商”和“大发展”是非常重要和及时的;成立厦门主权财富基金,疫情期间重点投资东南亚重要港口和重要战略资源及金融服务业;加快发展高端现代服务业、教育科研产业和公共服务业并推动传统服务业转型升级。我们身处厦门,关注到这些信息,对我们未来就业也是有很大的指导意义。

——甘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