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 24

建设“一带一路”,弘扬闽南文化 ——厦门华厦学院“鹭江讲坛”在商道成功举办

为了传播闽南文化,深化“文化认同”,增强文化自信,让同学们自觉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中闽南文化的传播。厦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专家组组长陈耕教授于1112日下午莅临我校商道讲坛,开展了题为《“一带一路”背景下,闽南文化的海外传播》专题讲座。

(人文学院副院长裴水妹代表我校向陈耕教授赠送厦门华厦学院校旗)

陈耕教授就“一带一路”发展的时代背景下,闽南文化的繁衍发展向同学们展开论述。如何传播闽南文化,构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是闽南人民必须直面的历史担当。闽南文化的传承创新对海峡两岸、甚至世界都有着重要的影响,世界闽南文化论坛对于推动闽南文化的建设也发挥独特而重要的作用。

(陈耕教授向同学们讲解闽南文化)

陈耕教授提到闽南是我国的一块风水宝地,凝聚着富有特色的强实力和软实力,维系着港澳台侨乃至五洲四海千千万万的炎黄子孙。本次讲坛以闽南文化的当代性和世界性为主题,让过去的闽南文化和现在闽南文化融合并创新发展,要让世界文化相互尊重、百花齐放、和而不同。

                                                                      (讲座现场)

“一带一路”是世界的潮流,闽南文化具有历史的优势,新时代的青年应该自觉融入“一带一路”的建设,在时代奋进中加快我国发展进程,促进世界文化“各美其美、美人其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