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 15

商务与管理学院:践初心,当先锋, 党旗高高飘扬在抗疫一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商务与管理学院党总支坚决贯彻落实校党委的工作部署安排,第一时间组织师生党员、学生骨干、班团干部,在疫情防控中亮身份、做表率,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全院师生奋战在抗疫一线,以奋勇担当让党旗飘扬在一线,为师生牢牢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


学院党总支书记李葳葳

在学生公寓区现场协调安排保障工作


一、坚持生命至上,俯身服务育人

在学院党总支领导下,辅导员作为骨干力量投身奋战在战“疫”第一线,紧紧围绕“以生为本”育人理念,在战“疫”中俯身力行,以高度的责任心积极落实好每一项最新决策部署,服务育人。

多管道掌握健康状况。动态掌握在校学生、居家学生、校外实习学生疫情期间的健康状态。加强学生信息员队伍建设,完善风险防范机制。加强疫情期间对学生的一线摸排与信息的及时反馈和上报,做到及时发现苗头,及时预防,将风险最小化。配合上级部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师生党员同志志愿服务学生进行多轮的核酸检测工作, 把学生疫情防控的服务落到实处。

多维度开展宣传教育。通过线上主题班会、班级QQ群、微信群、学院公众号等形式加强疫情防控的宣传,加强诈骗等实际案例的转发来警示学生,以加强对防诈骗、防校园贷、防宗教渗透的宣传与教育,敦促学生提高警惕,保护生命财产安全。

多方位做好心理帮扶。辅导员通过对在校学生走访学生宿舍或者线上与学生进行谈心谈话等渠道,了解关注学生的思想动态。同时,协助配合校心理中心,加强对排查出的心理异常学生的关注,及时把握学生的动向,转发心理中心为学生们提供的心理疏导途径,让学生话有地方说,情绪有地方可宣泄,为学生心理健康护航。


辅导员走访宿舍,为同学们分发中秋节月饼


线上班会



疫情防控知识、防诈骗宣传


二、坚守教学岗位,线上教书育人

教师党员们发挥先锋模范,带动全体教师立足岗位,做好教书育人的本职工作,积极引导学生遵守疫情管理规定,共同守好校园安全。全面启动线上教学,优化线上教学方案,严格执行线上教学计划、认真开展云端课堂,全力保障线上授课的质量。及时确立线上授课平台,在课前与学生进行线上授课平台的测试,保证线上教学的顺利开展。对教学效果及线上授课中遇到的问题,做到及时掌握情况并随时跟踪。



教师备课,进行网络教学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三、坚定使命担当,投身防疫前线

共同守护华厦校园。在疫情防控工作前沿,活跃着由教师党员组成的抗疫教工党员先锋队。在我校开展的多轮核酸检测中,我院多名教师党员同志积极投身于组织协调的志愿服务中,配合进行信息登记和秩序维护等,让胸前的党徽更显熠熠生辉。

共同守护同安家园。我院2018级国际经济与贸易2班入党积极分子邵黎明,在915日的深夜在疫情防控志愿者意向征集单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并经过层层选拔,成为了同安区防疫工作上的一名志愿者,配合疫情防控部门在高速路口对人员进行登记、体温检测,配合相关部门进行核酸检测、搬运物资等工作,平均每天工作近17个小时,展现了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对党的诺言,时刻奋斗在人民需要的第一线。

退役不褪色,冲在前,勇担当。我院物流工程专业的余文伟、蔡隆、林世杰为代表退役士兵参加了校志愿服务队和党员学生干部组成的红马甲志愿服务队,是本次疫情防控前线中一道移动的靓丽风景线。在学校开展的全员核酸检测时,志愿服务队迅速集结,积极投身志愿服务活动,主要负责信息采集、搬运物资以及核酸排队维持秩序等工作。物流工程专业退役士兵余文伟说:退役士兵的称号,让我更加勇敢和坚强,面对疫情,我更应冲锋在前。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以余文伟为代表的退役士兵们继续发扬“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子弟兵优良传统。


我院教师参加校抗疫教工党员先锋队

物流工程专业退役士兵余文伟

参加校志愿服务队

党员学生干部参加校志愿服务队


商务与管理学院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福建省、厦门市和学校各项防疫工作部署要求,发扬伟大抗疫精神,把疫情防控与党史学习教育有机结合起来,学党史、践承诺、见行动,服务疫情防控大局,守护群众身体健康,真正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