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 31

课后习题答案-项目三 供应链生产管理

一、单选题

1A   2C   3A    4B   5C


二、多选题

1ABCDE   2ABCDE   3ABCDE


三、思考题

1.结合实例谈谈看板对精益物流系统的支撑作用。

答:精益物流系统的支撑体系是看板管理。“看板”是一种类似通知单的卡片,是传递信息或指令的牌子、小票、信息卡和器具等。

看板上的内容,可以根据企业管理的需要来决定,一般包括:产品名称、品种、数量、生产线名称、前后工序名称、生产方法、运送时间、运送方式和存放地点等。

看板应用了目视管理的原理,使现场人员一目了然,能够按照看板要求组织生产。一套良好的看板管理体系可以成为JIT物料管理模式的有力的支撑体系。

在企业生产运作和物流管理,看板根据功能和应用对象的不同,可以分为生产看板和取货看板。生产看板指在一个工厂内,指示某工序加工制造规定数量工件所用的看板。

为了使看板充分发挥其功能和作用,必须制定必要的措施,并且能严格遵守,这是运用看板管理的前提条件。

2.试述著名的丰田生产方式所提出的“彻底排除生产过程中的浪费”的具体内涵。

答:归纳为七种:1过量生产的浪费;2等待的浪费;3搬运的浪费;4库存的浪费;5加工本身的浪费;6动作的浪费;7制造不良的浪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