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 31

课后习题答案-项目一 认识供应链管理

一、单选题

1D   2B   3C


二、多选题

1ACD   2ABCD   3BCD


三、思考题

1.请举例说明功能性产品和创新性产品的差异,这两种产品如何匹配相应的供应链类型?

答:(1)功能性产品主要指具有基本功能,能够满足用户基本需求的产品。它具有不随时间的变化而随意改变,较为稳定,且需求稳定便于预测、生命周期较长、产品改型变异程度小、竞争激烈、边际利润较低等特点,如日用品。

2)创新性产品主要指增加了特殊功能或技术、外观上具有创新型的产品,这类产品具有生命周期较短、需求不稳定而难以预测、产品改型变异程度大、边际利润较高等特点,如IT产品、时装、名贵轿车等。

3)与功能性产品相匹配的是效率型供应链,与创新性产品相匹配的是反应型供应链。

2.结合实例比较推式供应链和拉式供应链的区别,并阐述两种模式分别适用于哪类产品。

答:(1)推式供应链是以制造商为核心企业,根据产品的生产和库存情况,有计划地把商品推销给客户,其驱动力源于供应链上游制造商的生产,在这种运作方式下,供应链上各节点分布比较松散,追求降低物理功能成本,属卖方市场下供应链的一种表现。由于不了解客户的需求变化,这种运作方式的库存成本高,对市场变化反应迟钝。

2)拉式供应链是以客户为中心,比较关注客户需求的变化,并根据客户需求组织生产,在这种运作方式下,供应链各节点集成度较高,有时为了满足客户差异化需求,不惜追加供应链成本,属买方市场下供应链的一种表现。这种运作方式对供应链整体素质要求较高。从发展趋势来看,拉动方式是供应链运作方式发展的主流。

3)实例(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