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 31

教材实践应用及效果

教材实践应用及效果

1)教材使用情况——教学相长个性发展

《供应链管理实务》在2017年3月出版后,获福建省本科优秀特色教材及第七届“物华图书奖”三等奖。目前已在成都理工大学、河南工业大学、西安外事学院、沈阳工程学院、山东烟台职业学院、洛阳师范学院、贵州商学院、临沂大学、重庆交通职业学院等28个省共229所应用型本科院校和高职院校的物流管理、物流工程、供应链管理专业的师生使用。

教材使用过程中获得了教育专家、行业企业主管、高校教师、企业从业者的广泛认可。认同教材与课程改革有效结合,促进学生掌握融合在各项实践行动中的知识、方法、技能和技巧,为职业生涯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2教材应用成效——与时俱进,产教共研

教材聚焦产业转型升级特别是后疫情时代智慧供应链、供应链风控等热点问题依托数字化平台设计数据分析、智能制造等跨专业教学资源,实现管工结合强化知识能力的综合运用

依托教材的赛教平台服务逾1000所院校、580余名师资、12000余人次学生。运用数字化题库、测评系统实时监控反馈学情,持续教学反思;引入微信游戏、沙盘对抗、赛教系统,迭代优化教学设计和实施;供应链测评平台助力学生个性学习、企业选贤聘能,有效构建人才供应链。

3)教材推广示范——赛教融通,服务终身学习

校企合作设计和搭建学科竞赛平台与易木联合开发的供应链时代2.0”系统,成功支持了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主办第一届(近400所院校)/第二届(近600所院校)“全国供应链大赛”举办教材主编陈民伟教授受邀为大赛做述评。依托赛教平台累计培训参赛师生与企业人员2000余人次

校企联合开展全国供应链教改论坛2场,逾1500人次参会;面向古龙、厦门港务等开展供应链培训,累计380人次;教材主编多次在全国会议作主题演讲,受众1400人次;教材编写团队从课程情景实践、供应链运营、金融创新及双创视角立项省级课改5项指导国家大创项目2项。搭建供应链在线学习品牌,为校友提供持续更新、理实兼备的继续教育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