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 19

《采购与供应管理》入选教育部高等学校物流管理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首批优秀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库



为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要求,抓好思政课程建设深入推进课程思政改革。我校商务与管理学院供应链管理专业教师团队建设的供应链专业核心课程《采购与供应管理》课程思政教学案例通过教育部高等学校物流管理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组织专家审核,推荐至全国高校物流管理与工程类专业课程教学案例库,入选优秀思政教学案例,被收录于全国物流教育课程思政平台开放共享,同时我校被列入优秀院校予以平台公示。


《采购与供应管理》是厦门华厦学院依据人才培养目标和相关职业岗位(群)的能力要求而设置、面向物流类专业学生开设的核心专业课,自2017年开设,是对管理、运营等工作岗位所需要的知识、技能素质目标的达成起支撑作用的理实一体化课程。

课程选用适宜的教材,辅以自编实训指导书,将理论和实践并重,按照企业采购的流程,对教材内容进行重新梳理,以采购流程管理为核心组织教学,从采购与供应的基本概念、发展趋势、组织方式等内容着手,系统介绍采购需求预测分析、计划管理、成本分析、供应商管理、合同管理、绩效评估等采购流程,以及其他现代采购技术。在课程建设过程中,强调理论教学与实训教学的结合,注重培养学生的理论理解、操作能力和实践能力;与校企合作单位深度合作,构建以采购模拟运营实训软件、采购沙盘实战、供应链采购模拟大赛、校企共建项目为主体的实践体系,以达到“课岗对接、课赛融通”的培养效果。

课程不仅重视传授知识和技能,也重视贯彻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结合学生专业培养目标,在授课过程中,融入思政元素,潜移默化地塑造学生职业道德和价值观、人生观,培养德才兼备的应用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