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 25

笑对挫折,培养抗逆力——2019级会展经济与管理1班5月班会

为了培养学生钢铁般的意志和顽强奋斗的精神,教育学生能承受住挫折、经得起打击。2019级会展经济与管理1班于512日上午9:30在明志204开展了以“笑对挫折,培养抗逆力”为主题的班会,并在班会中贯穿“每日党史学习”、“民法典宣传教育”、“学生资助诚信教育”、“防溺水、防诈骗、防毒品安全教育”等内容。

本次主题班会由团支书陈欣颖主讲。陈欣颖同学首先带领大家进行每日党史学习。学习党史既是继承与发扬党的成功经验和优良传统,也是领悟党的方针、坚定党的信念。通过对党的历史学习与总结,同学们有了更深层次的领悟,增强了对党的认同感与归属感。

接下来,便是心理健康教育板块。陈欣颖同学先展示了一系列的数据,用最为直观地方式表明在我国存在—定心理困惑及轻度心理障碍的大学生比例较高,同学们需要重视心理健康问题,培养抗逆力。随后,陈欣颖同学对于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进行一一介绍,并对于各类心理问题的判断标准进行解读,帮助同学们对个人的心理健康情况进行判断。陈欣颖同学嘱咐班级同学记录下我校心理咨询室的位置及心理老师的联系方式,以便寻求更为科学有效的帮助。

民法典是赋予中国历史与特色的法典。它系统整合了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长期实践形成的民事法律规范,汲取了中华民族5000多年优秀法律文化。陈欣颖同学对民法典的基础知识进行叙述,使同学们充分认识民法典学习的重要性,学会用法律武器捍卫自己的合法权益。

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大学生立身为人、成长成才的必备品质。我校向来重视诚信教育在学生资助工作中的作用,陈欣颖同学重点强调失信后果,反复告诫同学们注重资助诚信,莫为“失信人”。

炎炎夏日,有一个潜伏的危险”不断靠近——那就是溺水。陈欣颖同学重点解答“三个问”——哪些地方容易发生溺水事故?野外水域有哪些危险?如何辨别溺水者?并提醒同学们牢记溺水措施“六不准”,进一步提升了同学们的安全意识,增强了同学们的自护能力。

最后,辅导员王婷婷老师对本次班会进行总结。她强调,只有不忘历史,学习历史,才能不断从历史的经验教训中汲取营养,才能明确未来的发展方向。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养成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才能做到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丧失信心和追求,不会在身处逆境、遭遇挫折而一蹶不振或导致心理困惑。而作为新时代的优秀青年,我们应当知法懂法,充分认识并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诚信是立身之本,处世之宝,资助本是社会的善意,莫辜负。辅导员王婷婷老师也叮嘱同学们一定要选择安全的场所游泳,多多学习防溺水安全知识。此外,辅导员还对大家进行了防诈骗安全教育和防毒品安全教育,用最新的案例提醒大家注意甄别和防范新型诈骗和新型毒品,提高保护自己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