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 12

厦门华厦学院商务与管理学院组织召开5月线上主题班会:疫情期间如何做好心理自助

2020年5月8日下午15:00,商务与管理学院2018级投资学1班在辅导员王嘉琪老师的组织安排之下通过QQ群课堂开展了五月份的云班会课。本月班会课主题是心理健康教育——面对疫情,我们该如何心理自助?

首先由宣传委员给大家介绍了两个模块的内容:疫情环境中的身心反应和应对策略。在疫情这个大环境下,很多同学会产生两种基本的身心反应,首当其冲的就是害怕疫情,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许多同学会陷入一种恐慌害怕的情绪,尤其是面对各种谣言、流言时,更加会产生担忧的情绪;其次就是疫情期间久居家中容易产生一些不好的情绪,如无聊、枯燥等,在行为方面,由于久居家中会导致昼夜颠倒生活不规律,生活懒散等一些不良生活习惯。

那么我们有哪些应对这些身心反应的策略呢?首先就是要接纳目前的这种状态,按部就班做好眼前该做的事不必太过于焦虑;其次要放松身心,培养一些高雅健康的兴趣爱好来陶冶自己;最后是要允许自己对于疫情保持应该有的警觉,擦亮双眼分辨谣言。

同时,宣传委员还给大家分享了三个“做好”锦囊——①做好卫生防疫,保持镇静心态。②做好自我调适,建设积极情绪。③做好自我管理,学会“主动休闲”。针对三个“做好”,同学们积极发言,也提出了一些具体建议;比如保持充分休息生活规律、保持健康运动锻炼、科学安排学习计划、主动休闲培养兴趣等。

班会的第二部分为全体同学一起观看心理自助的科普视频,这让大家对于疫情的身心反应以及相关的应对措施有更加深入的了解与认识。并由心理委员给大家讲解该如何判断自己是否需要专业心理援助。如果对应的一些症状并持续两周以上,一定要寻求心理咨询师的帮助,比如:恐惧、对自己失去信心、感觉无助、变得退缩或孤立、睡眠状况恶化等等。并且还向同学们提供了求助的方式,特别强调了校内线上心理咨询室预约流程。

最后由辅导员王嘉琪老师进行班会总结,她提醒大家不要放松线上的学习进度,做好每日健康日报。目前疫情已经得到了基本的控制,我们也即将迎来复学,希望同学们调整好身体和心理状态,以健康的身心来迎接接下来的开学工作,一起相约美丽的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