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 21

用“心”战“疫”,引领“暖心”前行 ——商务与管理学院组织开展班级心理健康委员线上交流分享

为更好地普及心理防疫知识,发挥班级心理委员的力量,增强广大学生群体的心理自助能力,厦门华厦学院商务与管理学院组织全体班级心理健康委员开展线上座谈会,分享心理健康知识,提升工作技能,充分发挥辅导员在育人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全力做好青年学生的价值引领与教育帮扶,推动“战疫”与“育人”相结合、“引路”与“暖心”相协同。

一、精心帮扶,全面关爱学生身心健康

商管学院学工团队全体辅导员认真落实日排查日报告工作,全力做到精准掌握学生思想状态、精准掌握学生健康状况、精准掌握学生行动轨迹,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抓细抓实抓严。高度重视疫情防控过程中的心理疏导,做到指导帮扶“不掉线”。对情绪、心理波动较大、个别问题比较突出的学生,开展一对一线上谈心谈话,及时缓解压力情绪,切实筑牢战“疫”心理防线。

辅导员认真落实日排查和日报告工作


辅导员根据《抗疫心理健康自查表》调查结果进行一对一心理健康谈话

二、精深引领,全面抓好学生思想教育

在学院微信公众号开辟用“心”战“疫”专栏,普及心理防疫知识、春季心理疾病预防等知识,围绕“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戮力同心 全民战‘疫’”等主题开展交流讨论,及时分享师生战“疫”事迹,为学生宣讲全民战“疫”的动人故事。

学院公众号定期推送疫情期间师生心理健康指引相关内容

三、精准提能,全力提升心理健康委员能力素养

学院党总支组织全体班级心理委员通过线上座谈会研讨分享交流。组织开展64场心理健康教育线上座谈会。面向各班级心理健康委员和班级主要学生干部近300人普及心理防疫知识、春季心理疾病预防、学生心理危机识别与上报等工作要求。主动回应学生提出的上网课时忍不住玩手机怎么办?如何缓解焦虑,增强生活掌控感?疫情影响下,不想去学校,不愿与人接触怎么办等现实问题,帮助学生调整疫情带来的消极情绪,积极面对,主动掌握生活和学习掌控感。切实把握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的思想状况、学情状况、健康状况,不断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各班级群积极推送心理健康知识科普

24EB9

各班级面向心理委员与学生干部开展心理健康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