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 28

商务与管理学院师生同上奥运思政大课

这个夏天,是一个激情燃烧的夏天。

在东京奥运会赛场上,中国体育健儿积极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和中华体育精神。无论是可以输,但不会轻易认输,一定要争一争的张雨霏,还是大腿受伤仍坚持训练、不为拿金牌只为破纪录的石智勇……他们身上都体现出了奥运精神:热爱祖国、顽强拼搏、永不放弃,展现了中国青年一代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精神风貌。

体育承载着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梦想。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和“大思政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国家体育总局宣传司的指导下,人民日报社体育部、人民网联合举办了“同上一堂奥运思政大课”活动。商务与管理学院于925日下午组织全院师生齐聚直播间,共同观看奥运思政大课。

此次奥运思政大课由马龙、杨倩、许海峰等运动员担任主讲人,由奥运健儿讲述奥运故事、接受问答的方式,展现中国奥运健儿传承发扬、拼搏奋斗、全民体育、精神能量等内容。充分弘扬中华体育精神,帮助师生们进一步领悟奥运精神,促进商务与管理学院师生明确在“体育强国”建设进程中的使命担当,勠力同心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奋勇迈进。

本堂奥运思政大课引发了全院同学的强烈共鸣,反响热烈,同学们围绕“奥运精神”展开了热烈讨论。


在各位主讲人的介绍中,我深刻地体会到了奥运的魅力、体育的精神。在很多人看来奥运是一个竞赛场,表面有多热血,实则“奥运”的背后是坚韧。金牌从来不是唯一的目的,奋力拼搏才是奥运会,才是体育运动真正的底色。中国运动员们胸怀祖国、勤学苦练,同心同德,团结奋进的集体主义精神锻造着奥运精神的不凡。通过观看奥运思政大课,我感受到了中国精神在国人心中根深蒂固。他们的拼搏精神、坚韧精神令人动容。我们作为一名大学生,应该像这些伟大的运动员们学习,学习他们不屈不挠,超越自我的精神,我们要努力学习,天天向上,把“中国精神”发扬光大。

——2018级会展经济与管理1班陈舒琪


东京奥运会已落下帷幕,但期间诸多奥运健儿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传承着奋斗拼搏的奥运精神。年纪不大的全红婵以惊人的成绩震撼世界,这离不开训练时那些汗水和努力;老将马龙越战越勇,从不自信的小将到世界冠军,经历了心理和球技的巨大成长。首金杨倩打响了东京奥运会的第一枪,也让我们看到了青年的力量,传承的含义。从许海峰的中国首金,再到中国代表队包揽各大赛事项目的奖项,我们看到了中国的强大,也增加了民族自豪感。奥运不是结束,而是我们继续的力量,正如现在还在进行的全运会,让我们看到了青年一代的奋斗和竞争的精神。比赛最重要的不只是胜利和凯旋,还有过程和总结。希望我们能够继续努力,不止于奥运,而在于为生命,为祖国。

——2018级电子商务2班高晓倩


今天听了“奥运思政大课”,我为奥运健儿们的经历和话语而感动、振奋。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与责任。无数次失败的过程中淬炼出永不言弃的奥运健儿。奥运精神告诉人们,人生不只有输和赢,勇于面对困难,与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为了心中的目标努力,每一次拼搏,都是一次成长。

对于运动员们,参加奥运会,能够在奥运会上为国征战就是他们的梦想,为了追求自己的梦想,他们按计划不折不扣完成每一次训练,不管多苦多累,都坚持到底。以梦为马,不负韶华。让我们向奥运健们致敬,向奥运健儿们看齐!

每一届奥运会也都是一个外交的舞台,有竞逐,更有突破。期待着久困于疫情中的各国人民能够有更多交流,达成更多共识,为全球抗疫、经济复苏贡献各自的力量;也期待半年多后盛装登场的北京冬季奥运会,成为照亮世界经济、开启新发展的那一束光。

——2018级审计学3班黄晶瑶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中,担负起时代使命。参加奥运会的体育健儿们,他们热情洋溢、敢拼敢赢,满载胜利果实归来,在接受赞誉的同时,也努力克服各种各样的困难,为我们带来诚意满满的思政一课。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我们每个人的梦想、体育强国梦都与中国梦紧密联系。中国奥运金牌第一人许海峰坦言自己是幸运的,但背后的艰辛只有他自己了解,他表示希望可以为国家取得更多的金牌,因为这不仅仅是他个人的成功,更代表着国家在国际上地位的突破。青年学子们都要承担起属于他们这个时代的使命,奥运健将们为取得国家荣誉而努力,我们作为大学生,要学有所成、报效祖国。

——2018级投资学2班郑欣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