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 08

寻找校园文明之星,做文明有礼的华厦人

为了培养同学们良好的日常习惯及文明礼仪,2019级物流工程1班于128日下午4:00在明志102开展了以“寻找校园之星”为主题的班会,并在班会中贯穿“法制宣传日”、“禁毒宣传教育”、“防疫教育”、“每日党史学习”等内容。

本次主题班会由王冬曦主持。班会第一部分的内容是“寻找校园文明之星”。学习和养成文明礼仪教育是当代每位大学生应该具备的能力,文明礼仪包括良好的生活习惯、日常行为习惯以及学习上的诚信行为。本次班会邀请曾获得过“校四星级优秀宿舍”的张鉴同学,分享他日常的优秀文明行为,与班级同学们沟通交流。通过展示部分不文明行为的照片,使同学规范自身,改善生活习性,用榜样的力量引领班级同学增强校园主人翁精神,养成文明的行为习惯,做文明有礼仪的华厦人。

班会的第二个内容是关于“法制宣传日”教育。通过本次班会,宣传法治社会的重要性,帮助同学了解作为中国公民的所拥有权利和所需履行的义务,增强同学的宪法观念,树立宪法权威,帮助同学熟悉法律,认知法律,维护自身合法权益,遵守法律。

班会的第三个内容是关于“禁毒教育”。毒品是我们每个人都禁止触碰的领域,作为大学生我们不能因为一时的好奇心而触碰法律的底线。面对毒品,应当主动说“不!”,面对误入歧途的同学,应当规劝“回头是岸”。

班会的第四个内容是关于“防疫防诈骗”。王冬同学曦向同学们通报近期诈骗故事,警醒同学切勿上当受骗,因小失大,以及普及有关新冠疫情的变异毒株——奥密克戎的知识,加强同学对自身健康安全和社会安全的防范意识。

班会最后一个内容是“每日党史学习”。辅导员郑秋燕老师向同学们进行党史知识教育,告诉大家党的思想是博大精深、实践是永无止境的,其次就是激励同学们要更加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多方面充实自己,然后全身心投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全心全意为党服务。

最后,辅导员郑老师对本次班会进行总结。她强调,“无礼则不生,事无礼则不成,国家无礼则不宁”,青年大学生应该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和文明礼仪,不仅仅是作为华厦文明人的一员,更是为以后走上社会道路奠定基础;同时,青年大学生也应当学习一些法制知识,在以后的日子里谨防受骗,维护自身合法权益。青年大学生只有不忘历史,学习历史,才能不断从历史的经验教训中汲取营养,才能明确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未来的发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