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 25

财会专业师生走进中交一公局财务共享中心开展专业调研

2019423日下午,由财务与投资管理系主任郭文茂老师带队,财会专业常铮老师与财务管理专业、审计学专业学生一行6人来到中交一公局财务共享中心开展专业调研,得到了厦门分中心韩主任及下属六个处室领导的热情接待。

1:参与调研师生与企业领导人员合影

首先,韩主任向来访师生系统介绍了中交一公局财务共享中心的发展背景、筹建过程、运营情况及未来展望。然后,双方围绕财务共享运营目标、共享中心建设中面临的关键问题、人才需求规格等方面展开充分深入地交流探讨,韩主任特别强调财务共享中心正处于统一核算型向决策支持型转变的过程中,因此需要培养和招聘具备业财融合思维和管理系统运营能力的人才,并表示希望与高校合作培养适应未来企业发展的复合型、应用型财会人才,开展财务共享中心管理会计应用、工程建设行业大数据研究。最后,韩主任带着师生到各处室参观了实务操作流程,并与多名工作人员进行交流。本次调研加深了师生对财务共享中心的理性和感性认识,也更加明确了财会人才培养的方向,对即将开始的新一轮人才培养方案调整起到积极的指导作用,同时本次调研也是福建省人文社会科学基地-“财务与审计信息化研究中心”企业案例库建设系列活动之一。

2:师生参观财务共享中心工作实况

中交一公局集团有限公司是世界500强——中交集团旗下骨干企业,拥有98家各具专业特色的子分公司,员工达到2.2万多人,年营业收入超过800亿元的大型中央企业,该公司财务共享中心历经10余年的建设,现有员工190余人,负责下属800余家公司的财务核算和管控工作,极大提高了企业的精细化管理水平。

撰稿人:郭文茂     审核人:汪婷婷